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鳴快抓狂 八成心病&壓力

【聯合報╱李宏信/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耳鳴指耳朵聽到外界沒有的聲音,初時夜深人靜時才可聽到,進而變為大聲甚至日夜不停,令人難過而難以承受。

有些病人到各大醫院接受各種檢查,一切均屬正常而找不到病灶,目前已知如長期噪音、音爆傷害、頭部外傷及藥物中毒等會造成耳鳴,但絕大部份均非上述原因所致,反而是心理及精神上狀況引起居多,即所謂心理性耳鳴。壓力是最重要的問題所在,因此心理諮詢及精神科會診是相當有意義的。

耳鳴好發於中老年人,因內耳血管,年紀越大則因膽固醇、血脂肪沉澱而阻塞,使血液養份等供應不足而組織壞死、神經萎縮退化而產生耳鳴。而中年人是家庭及社會中堅,身負重任,需要決策,業績壓力,若承受極大壓力造成自律神經過度興奮,使血管收縮,內耳血流不暢,神經退化也會耳鳴。血管阻塞及心因性因素產生血管過度收縮,是內耳神經病變產生耳鳴的兩大主要病因。

有人個性較緊張,好勝心強,力求盡善盡美,完美無瑕,常因認真工作,要求品質第一,造成壓力及過勞的生活型態,不知不覺造成自律神經異常興奮,使血管過度收縮,血流不順暢,久則易使內耳病變而產生耳鳴。

又有年輕人因工作壓力、睡眠不足、焦慮及緊張的情形,像工程師、電腦及程式設計師或研究所的學員,都在極度用腦、耗費心力精力及體能下,也是罹患耳鳴的高危險群。

常有病人說,幾年前因有重大事件而困擾,極度焦慮、挫折,陷入惡劣的情緒而引發耳鳴,因不嚴重而不太在意,以致耳鳴聲變大甚至日夜響個不停,而如今困難問題已圓滿解決,但唯獨耳鳴日夜不停,揮之不去,甚至高分貝高頻率的耳鳴反過來影響睡眠。

耳鳴治療主要是促進血液循環,神經營養再生,期能使內耳神經復活。重要的是減少心理及精神上的因素,不再造成自律神經過度興奮而引起病變。

減少工作時數,降低工作強度,分散壓力,多元化生活,宜多休息及放鬆心情來處理事情,以減少心理性影響,耳鳴自可有效治療而逐漸消失而痊癒。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