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吸菸嚼檳榔罹口腔白斑症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南區報導】

台中市43 歲韓姓男子因長期吸菸、嚼檳榔,引發口腔癌前病變白斑症,以及黏膜下纖維化,經接受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門診冷凍治療之後,成功治癒。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診斷科醫師余權航建議,病患通常很難自己發現罹患口腔白斑症,最好的預防方式是遠離菸酒、檳榔,每半年至牙科門診接受口腔健康檢查,察覺口腔內有白點、白斑、紅白斑、發炎、化膿等異狀時,應立即就醫。

韓姓男子長期嚼檳榔,過去15年來,一天至少嚼上10顆檳榔,菸齡達22年,每天抽掉半包菸,去年底,他的左下唇及牙齦長了白色斑塊,他不以為意,拖了半年,直到吃到刺激性食物會痛、嘴巴無法張開,才驚覺大事不妙就診。

醫師檢查發現,韓姓男子因長年抽菸、嚼檳榔,罹患口腔白斑症,經醫師余權航以液態氮冷凍治療三次,白斑面積明顯縮小,四個月後,治癒韓姓男子的白斑症。

余權航說,口腔白斑症是常見的口腔黏膜病變,好發於有抽菸、嚼檳榔習慣的民眾,若沒有及時接受治療,轉變成口腔癌的機率相當高。

癌前病變 口腔黏膜白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