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中藥+運動 改善鼻子過敏

【聯合報╱林意旋/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哈啾!」小華(化名)每天起床都由打噴嚏、流鼻水迎接美好的一天,這也是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共同的困擾。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潮濕的天氣讓許多人深受鼻子過敏之苦,過敏性鼻炎症狀與感冒類似,常常被民眾誤判為「感冒一直不好」,其實感冒一般一周內會痊癒,如果超過一周仍有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症狀,就要考慮可能是過敏。

過敏性鼻炎症狀常見為陣發性發作,常常在起床或突然接觸冷空氣、不潔環境時發作,症狀包括鼻塞、鼻腔或上顎發癢、噴嚏頻作、流大量鼻涕、鼻涕倒流、眼睛癢、咳嗽、咽中有痰感等。另外,由於鼻腔旁循環不良,常可見黑眼圈。檢查鼻甲可見到鼻黏膜腫脹,呈現淡紅、蒼白或灰暗色。

中醫對過敏性鼻炎的治療,臨床上常見類型分為風寒型及風熱型。風寒型表現以晨起打噴嚏、流鼻水為主,鼻涕為透明水狀,治療上可以祛散風寒為主,方用辛夷散、小青龍湯等。

風熱型表現為鼻涕倒流,鼻涕或黃或白黏,咳嗽咽中有痰感,治療上以清瀉肺熱、宣通鼻竅為主,可用龍膽瀉肝湯、辛夷清肺湯等。當鼻過敏症狀緩解後,也強調體質與免疫系統的平衡調理,可選擇玉屏風散、香砂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等,改善體質。

過敏患者除了用藥,飲食與環境配合十分重要。飲食應盡量減少寒性食物,包括茶葉、飲料、冰品、白菜、竹筍、香菇、橘子、柳丁、西瓜、芒果、柚子、奇異果等。環境方面要減少使用電風扇,以免揚起灰塵。

夏天待在冷氣房中,容易使過敏性鼻炎加重,若必須待在冷氣房中,可戴口罩減低冷空氣對鼻子刺激。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為塵蟎,塵蟎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環境中,以人類或貓、狗等動物脫落的皮屑、毛髮維生,因此,維持室內相對濕度50%至60%、定期清洗寢具,可減少環境中的塵蟎。

過敏性鼻炎與體質與環境息息相關,配合中藥與飲食環境改善,加上適當運動,可改善過敏體質,減少鼻子跟著天氣變化拉警報的不適。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