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竇炎「生菇」 鼻涕有魚腥味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台灣天氣溫暖潮濕,鼻竇內可能會「生菇」(台語),罹患黴菌性鼻竇炎,導致單側黃鼻涕,並發出魚腥味。醫界引進微創水刀,用強力水柱把鼻竇內的黴菌沖乾淨。

罹患鼻竇炎,老是引起鼻塞、流鼻水、頭痛很惱人,50多歲的鄭女士,左側時常有黃色濃稠的鼻涕,並偶爾會聞到魚腥味的臭味,即使從第一代抗生素吃到第三代,反覆求醫,症狀仍沒改善,持續幾年,到醫院照電腦斷層才發現,左側上頷鼻竇已填滿了黴菌塊。

亞東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羅武嘉表示,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容易引發黴菌性鼻竇炎,就好像鼻竇裡面「生菇」(台語),鼻竇內長滿黑黑黃黃、易碎的黴菌塊,特徵是容易出現在單側,這時必須透過鼻竇內視鏡手術,把鼻竇內的黴菌清乾淨,才不會復發,光是服藥效果不好。

但傳統內視鏡手術的沖鼻竇方式,常常有些角落的髒東西無法吸乾淨,容易造成黴菌反覆再生。最近亞東醫院引進了「鼻竇微創水刀」,水柱沖吸時可透過內視鏡,調整前端沖吸頭的角度,清除鼻竇內各個角落的黴菌塊,以及黏膜表面的黴菌,不會傷到鼻子內的結構,目前這項手術患者不需自費。

鼻竇炎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