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喉嚨痛又發燒 竟是亞急性甲狀腺炎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喉嚨痛又發燒,不一定是感冒。三軍總醫院日前收治一名女性,喉嚨痛卻沒有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因合併手抖、失眠與頸部壓痛,經檢查確診罹患亞急性甲狀腺炎。

37歲林小姐,喉嚨痛了2周,反覆發燒,還有手抖、失眠、食欲不振等現象。她原以為是感冒,卻無咳嗽、流鼻水,就醫發現甲狀腺功能亢進,進一步做甲狀腺核子醫學掃描,才確定是亞急性甲狀腺炎。

收治病例的三總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何志聰表示,亞急性甲狀腺炎發病原因不明,常發生在上呼吸道感染後,有學者推測與病毒感染有關,病毒活躍的春夏季,患者有增多趨勢。

何志聰解釋,亞急性甲狀腺炎不同於甲狀腺有先天結構缺陷,細菌入侵所造成的急性甲狀腺炎。患者因發炎細胞入侵甲狀腺濾泡,使濾泡內甲狀腺素被釋放到血液中,患者除了喉嚨痛,還有心悸、盜汗、手抖等暫時性甲亢症狀。

何志聰說,感冒會有咳嗽、鼻水症狀,多是扁桃腺與咽喉疼痛,具有傳染力,但亞急性甲狀腺炎患者,除了有暫時性甲亢,喉嚨痛主要在下頸部的甲狀腺部位,由外觸摸會有壓痛、腫痛感,不具傳染力。

罹患亞急性甲狀腺炎者,只要給予抗發炎藥物或類固醇治療,多半會痊癒,約5%會出現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民眾若喉嚨痛超過2周,合併高燒與心悸、手抖等,應及時到新陳代謝科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亞急性甲狀腺炎 感冒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