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久咳加發燒、黃痰 可能併發感染或肺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報導】

如果感冒後有拖很久的咳嗽,還合併發燒、有黃痰,此時要懷疑可能併發細菌性感染,或肺炎。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羽田表示,像小朋友、年長老人、免疫力較差的患者,都要特別小心感冒後併發肺炎。

有些氣喘患者在感冒後,感冒誘發氣喘,可能出現咳嗽、呼吸喘等症狀。或者像慢性氣管炎患者在感冒後也可能出現急性氣管炎,因此久咳不癒。另外,肺結核也會造成久咳,建議若家人、朋友有肺結核病史,本身咳嗽又一直好不了,持續三周以上,此時最好照胸部X光,以找出病因。

許多原因也都會造成久咳不癒,如長期鼻涕倒流、胃酸逆流等,要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美國華盛頓醫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薩米爾‧佛拉(SamirVora)在美國華盛頓醫院網站指出,咳嗽是身體自我保護反應,那代表身體想排除呼吸道中的外來異物,從感冒到肺結核、肺癌都可能引起咳嗽,可從咳嗽型態、咳嗽多久等資訊初步做判斷,像抽菸史、氣喘病史、用藥史等也都要納入考量。

曾羽田醫師表示,感冒後併發咳嗽症狀很正常,一般多半是咽喉發炎、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只要休息三到五天,喝點溫開水,盡量避免喝冰水,症狀大多可以獲得改善,若咳嗽真的持續很久時間,或併發其他症狀,就須做進一步檢查。醫師另提醒,氣喘患者最好避免忽冷忽熱環境,以免誘發氣喘發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