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燒聲或咽喉不適 吃枇杷膏無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薄荷糖救得了「燒聲」?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伯瑜昨(26)日表示,清涼的喉糖對聲音沙啞或喉嚨不舒服通常無效,而清涼、冰的食材飲品如果導致局部血管肌肉收縮,更對聲音沙啞或喉嚨不舒服的復原無任何幫助。

黃伯瑜醫師指出,愈辛涼薄荷糖未必愈有助於嗓音或喉嚨,薄荷糖及冰品冷飲皆可能使咽喉局部循環變差。醫界也提醒,吃下太多薄荷成分,可能加重胃食道逆流,小心適得其反,傷害聲帶。

胃食道逆流易造成聲帶傷害,而高濃度的薄荷可能加重症狀,不可不慎。一些含薄荷、柑橘類成分的產品,不宜一次吃太多。

腸胃與喉嚨、聲帶也大有關係,因此保養腸胃也是喉嚨、嗓子健康的要素之一。倘若沙啞明顯為聲帶息肉、聲帶長繭或腫瘤所致,可尋求耳鼻喉科治療,中醫擅於改善功能性問題。

中醫對咽喉不適、沙啞可用的方劑不少,基本上處方視體質而定,不限定幾種處方。耳鼻喉科醫師並提醒,最重要的仍是休息,別用喉嚨嘶吼,盡量多用腹式發音,減輕聲帶負荷。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今年上半年的天氣平均較往年乾燥,近來氣溫又逐漸攀升,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黃伯瑜表示,臨床上遇到不少因聲音沙啞或咽喉不適而求診的患者。他說,有些民眾習於喉嚨不舒服時吃枇杷膏,其實枇杷膏常有過甜的問題,糖份容易使咽喉組織水腫,食用時建議先稀釋,具體治療則需由醫師處方適合的方劑。

黃伯瑜指出,中醫觀點認為天氣逐漸升高,天氣炎熱空氣乾燥易損氣、傷陰,講話過度則耗氣、耗陰,難免令人愈來愈容易感覺口乾舌燥,容易疲累;尤其有些職業例如教師、營業員、客服員等,因為工作必須長時間說話,會感覺喉嚨乾乾的,有一點痰阻滯在喉嚨,甚至講話時間久一點,就會聲音沙啞或發聲無力。

平常保養建議要忌口,絕對不碰冰食冷飲,減少煎炸烤辣食物。如果可能,最理想的狀況是11點前上床睡覺,都會區儘量12點前睡覺,晚睡或睡不好也容易引起喉嚨不適。

他表示,在冷氣房裡最好穿有領子的衣服,女性可圍絲巾,尤其頸部周圍天突穴、肩井穴、大椎穴避免外露吹風;運動方面建議多活動肩頸及肩胛,緩解肩項緊繃,可改善局部循環,方法是正坐或正立,兩手臂自然下垂;以兩肩峰為軸心,運轉肩膀,由前至後,再由後至前,此簡單的養生活動法稱為「轉轆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薄荷 聲音沙啞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