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蚊蠅飛入眼、血蛭吸入鼻 小心異物入侵!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螞蟻跑入耳內,在環境衛生條件普遍不錯的台灣,已算奇聞異事。但醫師提醒,生活中仍有不少昆蟲,如蚊子、蟑螂、蜜蜂、毛毛蟲等會因誤闖或被引誘,與五官或皮膚接觸而發炎,民眾須小心。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醫師蕭雅娟表示,昆蟲誤闖眼睛的個案大多是騎機車時,未戴護目鏡或拉下安全帽,使得昆蟲誤入。

蕭雅娟說,也有部分當事人因從事除草、果農等工作時,因為工作環境中較多果蠅、蚊子等誤飛入眼內。

蕭雅娟建議,若民眾發現昆蟲誤入眼內,建議將頭側一邊,用眼藥水或開水沖洗出異物再就醫。切記不要摳或挖,免得昆蟲往內鑽或刮傷眼膜。

另外,也有當事人誤觸蜂窩,被蜜蜂螫,導致蜂針螫到角膜的個案,此時角膜會劇烈發炎,建議盡速就醫。

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平常最常見會使皮膚發炎的昆蟲為毛毛蟲、跳蚤與台灣鋏蠓(小黑蚊)。

五月正是毛毛蟲與跳蚤開始活躍的季節,民眾野外踏青時要小心。若不小心被毛毛蟲爬過皮膚,因毛毛蟲身上具有使人過敏的物質,皮膚會立即出現點狀的大片紅疹,建議此時先沖涼水或冰塊降,低癢感之後再就醫。

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洪元宗表示,臨床上較常見小蟑螂、螞蟻、蚊子等誤入鼻腔,不過他看過最特別的病例是血蛭。曾有人溪邊遊玩後,誤吸血蛭卵,血蛭附著在鼻腔內吸血。該名病人因此常常流鼻血,最後因是求診才發現。

洪元宗提醒民眾,若有耳朵奇癢、劇痛,應至耳鼻喉科門診求診,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

皮膚 耳鼻喉科 眼藥水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