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穴腎區外觀變異 可初步掌握罹患腎癌可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耳穴有腎區,如果呈現暗灰色結節或無光澤及疼痛時需留意。中醫師方志男指出,一旦腎區及腫瘤特異區出現外觀異常,又出現電測陽性反應時,建議就醫鑑別腎癌可能。

中醫師方志男表示,中醫認為腎與耳朵有關連,耳穴上也有所謂的腎區,如有腎癌時,通常耳穴腎區容易出現變化。依照中醫經絡觀點,常搓搓耳朵,有養生的功效,所謂「揉耳腎強鳴天鼓」,中醫認為按壓有助強壯筋骨、強腎,同時也有紓壓作用。

對耳部穴位養生有興趣的民眾可以食指與中指夾住耳朵來回搓揉,接著以手掌蓋住耳朵搓揉按壓,手掌蓋住耳朵後可配合食指輕輕彈擊頭部。多按壓耳穴耳垂區。醫師表示,耳穴對應著全身的器官,耳垂區及對耳屏區恰巧對應到頭部,因此常常拉拉耳垂,對於頭部循環的改善有幫助,對於經常有偏頭痛、失眠、臉上皮膚暗沈所困擾的民眾,不妨多拉一下耳垂。

疏通腎經可以按壓湧泉穴,約第二至三趾縫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中醫認為湧泉常推,腰腎寧,按壓相關穴位有助腎氣的暢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癌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