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過敏性鼻炎 駕駛要小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患者一碰到花粉,就會一直打噴嚏。英國一項研究警告,四位汽車駕駛中約有一位有季節性過敏性鼻炎,開車時一旦過敏發作,一下打噴嚏、一下流眼淚,會影響視線,行車安全也會受到威脅。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又稱為「花粉熱」,到了春天,百花盛開,患者更是苦不堪言。研究指出,有些患者長途開車到野外、山區遊玩,可能因花粉刺激,導致噴嚏連連,眼睛幾乎睜不開,在開車時,這樣很容易造成交通意外。

研究數據顯示,大約百分之二十七的駕駛人有花粉熱,症狀嚴重的患者一打起噴嚏,甚至持續一分鐘以上。

今年由於氣候異常,花粉熱季節比往年提早到來,英國汽車用品零售商研究也發現,約有十分之一的花粉熱患者表示,他們曾開車開到一半過敏症發作,有些人打噴嚏嚴重到必須停車,等打過噴嚏、症狀稍微緩解才能再度上路。

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駕駛人坦承,曾在開車時因出現過敏症狀、四處尋找面紙,而注意力分散,疏忽路況。有百分之二十五駕駛人認為過敏症狀會影響駕車能力。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汽車保險公司也發現,估計超過兩百萬駕駛人因開車打噴嚏而發生交通意外。

研究提醒,汽車車主若有季節性過敏性鼻炎,一定要好好保養、維護汽車空調系統,確保功能正常。對患者來說,汽車空調系統是避免花粉入侵第一道防線,如果有花粉、粉塵過濾器,或可幫助減少過敏症發生。過濾濾網最好每十二月換一次,以保持良好過濾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