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大量黃鼻涕 要靠抗生素?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

問:兒子上幼稚園以後,常常感冒不說,感冒好多了以後就換鼻涕流不停,有時候是黃綠色的,但其他狀況都還好,也沒有發燒,我又擔心長期吃藥不好,不想一直給他服藥。

有人跟我說可能是過敏,請問過敏跟感冒怎麼區分?這樣常流鼻涕,需要治療嗎?(讀者李小姐)

答:通常孩子只有輕微的流鼻涕,食慾或活動力都很好,也沒有發燒的現象,可以先觀察,自己居家照顧。可以使用溼熱的毛巾在鼻子上熱敷,當鼻黏膜遇熱收縮後,鼻腔會比較通暢,同時黏稠的鼻涕也比較容易流出來。或者請醫師開一點控制鼻炎的藥物也有幫助。

擔心孩子老是流鼻涕,另一個觀察重點是鼻涕的顏色,如果在感冒的第一個星期出現黃色、黃綠色的鼻涕,並不需要特別擔心,這常常只是鼻黏膜脫落的細胞與鼻分泌物混合的結果,並非代表細菌感染。

但如果時間超過兩個星期以上,並呈現大量黃色黏稠的鼻涕就可能是鼻竇炎,這時候就需要完整的抗生素療程。

如何區分流鼻涕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一般過敏性的鼻涕應該是清澈的,也比較會有打噴嚏的現象,同時比較不會有咳嗽、發燒等其他感冒的症狀。

幼兒鼻涕流不停,最多的原因還是上呼吸道感染。因此父母感冒時,應避免與小孩親密接觸,幫小孩沖泡牛奶或調理食物時應先洗手,避免對著食物說話、咳嗽或打噴嚏。

另要注意室溫的變化,避免太潮溼或太乾燥,因為冰冷或乾燥的空氣會加速鼻黏膜的血液循環,使得鼻黏膜充血腫脹,並產生分泌物。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