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改善吞嚥功能 食物形態要注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改善吞嚥功能,可配合自我吞咽功能訓練。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經過持續訓練,絕大多數患者三、四周左右就能恢復或改善吞咽功能。同時,進行攝食訓練也要注意食物的選擇,應根據吞咽困難程度選取適合的食物形態。

羅醫師表示,吞咽功能訓練部分,首先進行與攝食和吞咽有關的器官功能訓練,過程中,先空咀嚼、鼓腮、吹氣、張頷、閉頷、磕牙,以上動作反覆10次。此外,可用冰凍棉棒輕輕刺激患者軟齶、舌根及咽後壁,然後做空吞咽動作,這種咽部冷刺激和空吞咽訓練能有效強化吞咽反射,使患者易於誘發有力的吞咽,反覆訓練可提高吞咽發生的敏感性和速度。刷牙和按摩齒齦每天3次,還應進行呼吸功能訓練。

進行攝食訓練要注意食物的選擇,應根據患者吞咽困難程度選取食物形態,糜爛食物最易吞咽,固體食物最難吞咽;糊狀食物不易誤吸,液狀食物易誤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養生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