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肺炎鏈球菌 引發中耳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兒子才一歲半,過年期間哭鬧不休,還持續發燒,讓人憂心,也顧不得大過年不看病的禁忌,趕快帶至急診室看病,結果診斷結果是感染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必須住院觀察。

不過,奇怪的是,醫師說兒子也得了中耳炎,說是肺炎鏈球菌所引起的。肺部跟耳朵分屬不同器官,病菌會這樣跑來跑去嗎?聽朋友說,小朋友得了中耳炎,以後很容易復發,請問該怎麼辦來預防?(新北市、新店、林小姐)

答:這個冬天寒流不斷,許多小朋友先是感染病毒,又不幸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病童重症住院,其中不少病童都會合併中耳炎,讓許多家長相當擔心。

幼兒罹患中耳炎,如果沒有及時發現,妥善治療,可能導致聽力受損、喪失,或語言發展遲緩等嚴重後遺症。此外,中耳炎容易反覆發作,加上抗生素的抗藥性問題,增加治療難度。

據統計,八成的幼兒急性中耳炎都是由肺炎鏈球菌、嗜血桿菌引起。這波病毒、細菌大流行,同時也帶動急性中耳炎,雖然中耳炎沒有致命危險,但可能留下聽力受損的永久後遺症。

在預防肺炎鏈球菌方面,目前兩歲以下嬰幼兒可接種兩種疫苗,分別是7價以及10價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後者對於中耳炎的預防能力較好一點,家長可以考慮讓寶寶接種疫苗。

(諮詢醫師: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中耳炎 聽力受損 流感 發展遲緩 肺炎鏈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