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唾液腺阻塞症狀不嚴重 嘴巴多含水

元氣周報

唾液腺阻塞 先查明原因
症狀不嚴重 嘴巴多含水 非報系
唾液腺阻塞 先查明原因 症狀不嚴重 嘴巴多含水 非報系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詹建富】

Q 55歲男性吃高血壓藥20年,兩年多前覺得口乾、唾液黏稠到張口都覺得困難,每天灌4000到5000cc水,連夜裡都無法安睡。請問「唾液腺阻塞」為何會造成口乾舌燥?聽說牙科可處理這問題?需做手術嗎?為此症狀,做了不少檢查,都查不出原因,不曉得該如何是好。(胡小姐)

A 人的唾液腺共有3對,分別是耳下腺、舌下腺和下顎下腺,左右各一,進食時,唾液腺就會開始分泌唾液,流入口腔。

隨著年齡增長,唾液腺會慢慢萎縮,某些心血管用藥也會影響唾液分泌。若常口乾舌燥、感到味覺改變、嘴內有燒灼感,就有可能是唾液腺阻塞。

治療前,需先了解唾液腺阻塞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有人因舌下腺唾液流動緩慢,口水中鈣化物質沈澱,造成唾液腺結石,阻塞了出口;有些病人甚至合併細菌孳生、感染,使得局部出現「蛤蟆腫」而鼓起。碰到這種情況,口腔外科醫師在唾液腺另造一人造開口,就可解決唾液腺阻塞問題。

如果症狀不很嚴重,建議平常飲水時,嘴巴含水時間長一點,可有效滋潤。也可在水內加檸檬、酸梅等,刺激唾液分泌。

(諮詢對象三總口腔顎面外科主任夏毅然、台北醫學大學牙科臨床副教授蔣金玉)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