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聽力可能也受損

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研究發現,有打鼾症狀的成年人,聽力也可能受損。 記者陳永順/攝影
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研究發現,有打鼾症狀的成年人,聽力也可能受損。 記者陳永順/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縣報導】

研究發現,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肥胖成年人,聽力比正常人減損約四分之一。

這項研究由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與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完成,探討打鼾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影響聽力的情形,最近刊登在美國耳鼻喉科頭頸外科醫學會期刊。

黃俊豪和陳金城在民國97到98年間,針對224名50歲以上志工做身體健康問卷調查,記錄他們的體形並檢查聽力,受檢的98名女性中,有6人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126名男性中有28人罹患,再經過中樞聽力檢查後發現,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年人,其聽覺中樞功能明顯比正常人低。

正常聽力值為100分,成人平均值約75分,但分析發現,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又具中央型肥胖體形的成年人,聽覺中樞功能比平均值減少約10分,聽力比正常人減少約四分之一。

黃俊豪說,打鼾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初期症狀,中年男性約四分之一以上有這種問題,中年女性也有一成有類似狀況,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性功能障礙、死亡等機率,聽力也會變差。

黃俊豪說,如果懷疑自己有睡眠問題,應儘速接受睡眠呼吸生理檢查,確定是呼吸中止症狀或只是單純打鼾,再接受醫師建議做適當治療。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