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子健康與脾腎運作 關係密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認為,鼻病跟人的脾、腎皆有關。中醫師胡克信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鼻子的健康跟脾、腎有關,鼻屬脾土,加上膀胱與腎互為表裡,所以鼻子的健康與否,跟人的脾、腎是否正常運作有所關聯性。若脾、腎不正常運作,自然鼻子也可能就跟著不健康。

胡醫師指出,就鼻與脾的生理關係來說,鼻居人的臉中間,為一身血脈多聚的地方,而脾統血,為氣血生化之源,脾的盛衰可經由統血與生血來影響鼻子的生理功能,所以脾氣健旺則鼻子的生理功能正常,若脾的功能失調,將導致氣血生化之源不足,就可能會影響到鼻子的健康。

鼻與腎的關係可從兩方面來看,一方面是督脈循行於鼻柱到鼻頭,也就是腎的經脈交會於督脈;二方面是肺腎同源,肺為鼻之竅,鼻功能要正常需靠腎氣輸佈,「肺主呼氣,腎主納氣」,腎氣充沛時鼻與肺才能正常運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養生 膀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