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噴劑效果不同 對症來噴

【聯合報╱陳木榮/新北市柚子診所主治醫師】

案例1:年輕人一邊拿出一瓶藥水放在桌上,一邊說:「醫師,我要這種噴鼻子的藥水,我常常鼻塞,只要噴一下這種藥水,鼻子就會通了。」

案例2:王媽媽的8歲兒子,長年鼻塞、鼻子過敏,她問:「醫師,你上次開的鼻噴劑,我兒子使用了之後就不大會打噴嚏,鼻塞以及流鼻水了。可是我查了一下,發現成分含類固醇,是不是不能長期使用?」

案例1的年輕人,使用的藥水是一種去充血鼻噴劑。鼻腔內有很多的毛細血管,一旦血管充血腫脹,就會造成鼻塞。因此只要使用去充血鼻噴劑,使血管收縮,3到5分鐘內就可以消除鼻腔內充血狀態,鼻塞就會獲得改善。

但要注意的是,去充血鼻噴劑不可長期使用,因為使用超過7到10天,鼻黏膜就會出現反彈現象,造成更嚴重的鼻塞,也就是所謂的「藥物性鼻炎」。

案例2的王媽媽擔心類固類,口服類固醇作用在全身,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等後遺症。但是類固醇鼻噴劑可有效減低鼻腔發炎、降低鼻腔敏感性,且只作用在發炎的鼻黏膜上,等於局部使用,很少出現全身性副作用,可以長期使用。

類固醇鼻噴劑一天使用1次,第一次使用之後,8到12小時就會出現效果,但是最大效果在數天之後,對鼻充血有效,針對過敏性鼻炎是最有效的藥物治療方式。

王媽媽還是十分擔心:「醫師,我的孩子每天都乖乖的噴藥治療鼻子過敏,可是除了類固醇鼻噴劑之外,還有別的鼻噴劑選擇嗎?」

還有一種治療過敏性鼻炎的鼻噴劑,成分叫做cromones。過敏性鼻炎主要是由於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及白三烯素而引起症狀,cromones可以穩定肥大細胞,使得後續的過敏反應不會出現,同樣的成分也可以用來治療氣喘及過敏性結膜炎等其他過敏疾病。

因此,cromones不是類固醇,但對於治療過敏性鼻炎也有效果,大致上適用於各個年齡層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安全性佳,只是作用持續較短暫,一天要使用4到6次,是類固醇鼻噴劑外的另一選擇。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