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矯正口吃 可戴耳機講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王者之聲」裡主角英王喬治六世,為克服口吃毛病嘴含彈珠、戴耳機聽音樂朗讀。專家表示,戴耳機講話,避免太專注於自己的聲音,就不怕開口;嘴巴含彈球,現已極少用。

語言治療師指出,口吃不是先天口腔結構問題,多是心理因素。口吃常因小時候語言表達力不足,大人若過度強調、責罵,有可能到成人仍口吃,小時候在家矯正多可扭轉。

前聽力語言學會理事長曾淑芬說,口吃常發生在三、四歲男童身上,一來是因為男童先天語言發展較女童慢,再者,男童較衝動,喜歡搶話。若家裡女生是老大,男生排行老二,男生也較容易發生口吃。

小時候口吃,曾淑芬說,大都是因為想講很多話,內在語言能力卻不足,如果大人給孩子不好臉色,或要求孩子要講到正確為止,過度強調反而讓孩子害怕開口,甚至講不出話來。

口吃患者講話,第一個字常會重複或卡住,或某個字音拉得特別長,發生頻率過高。曾淑芬說,通常不建議家長馬上帶孩子治療,最好讓孩子在家多閱讀書籍,或大人示範正確講話方式。語言學習主要靠模仿,若半年到一年還未改善,才需考慮治療。

讓口吃孩子戴耳機講話,則是另一種訓練方法。避免太專注於自己的聲音,口吃孩子就不會那麼害怕開口。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