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久咳不癒快就醫 小心另有隱情

【聯合報╱邱翊洲/彰濱秀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許多人久咳不癒都以為是感冒沒好,但不少疾病初期表徵是慢性咳嗽,如氣喘、肺結核、胃食道逆流、肺癌等,常見患者聽到診斷揭曉時大吃一驚。久咳不癒最好還是要就醫,切勿漠視不管。

36歲張小姐是上班族,一個多月來常在辦公室間歇性咳嗽,引來同事關心,自覺在辦公室製造噪音很不好意思,終於請假看病。她自訴咳嗽已有一段時間,尤其凌晨或天將亮時咳得更厲害,有痰卻咳不出來,常常胸悶不舒服,曾到診所就醫,也買成藥服用,咳嗽就是好不了。X光檢查正常,但做支氣管誘發測試,呈現陽性反應,因此診斷為氣喘。

一聽是氣喘,張小姐嚇壞了,表示從小到大均未發現氣喘,但仍有少數氣喘患者是成年才發病,症狀正是久咳不癒,患者需接受藥物治療,長期控制才免病況惡化。氣喘控制以吸入型類固醇為主,藥物只作用在呼吸道,少有全身性副作用,是方便有效的療法。

另一位賴先生就醫時已連咳三個多月,他說平時痰多,以為感冒,頻吃感冒糖漿止咳,但均未見效,於是安排X光檢查,赫然發現3公分的腫瘤壓迫到支氣管,疑似惡性腫瘤,再經電腦斷層掃描,及支氣管鏡切片送病理檢查後,確診為肺腺癌。

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常讓患者輕忽,除非腫瘤壓迫到支氣管,才有咳嗽或痰中帶血等症狀,患者腫瘤因壓迫到支氣管,所以一直咳嗽,幸好即時就醫,腫瘤經手術切除,再追加四次化療後,已清除癌細胞,只要持續追蹤即可;若不把咳嗽當警訊,繼續吃成藥、喝感冒糖漿止咳,恐延誤就醫,造成更大的遺憾。

咳嗽雖是小毛病,但若久咳不癒仍應積極就醫,有時背後的病因會讓人驚訝不已,因此咳不停還是提早看醫師,早期發現病因、早期治療才是良策。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