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切除下鼻甲 還可能復發鼻塞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瀛標】

問:去年3月,做了鼻雷射手術,但不到一年鼻塞又復發了,吃藥都沒有效,醫師說要以手術治療減少鼻甲累積。我查了網路,除了雷射外,還有傳統式的下鼻甲切除術、無線電波微創手術、下鼻甲微創性整形術。

請問以上手術的優缺點、以及治療後效果,又能維持多久?(讀者張先生)

答:聽起來這位讀者可能有過敏性鼻炎,這類患者醫師通常會要求先用藥減少鼻黏膜的堆積、腫大,如果藥物無效,就會建議手術治療。

以讀者提到的這幾種治療方式來說,無線電波微創手術其實跟鼻雷射效果差不多,因此如果讀者已做過鼻雷射復發,應該不必再嘗試無線電波微創手術了。

另兩種「傳統式的下鼻甲切除術」、以及「下鼻甲微創性整形術」,原理差不多,都是把肥大的下鼻甲直接切除,減少體積,在呼吸道多一些呼吸的空間,就會減少鼻塞。

差別在於傳統式的下鼻甲切除使用手術刀、剪刀,全部有健保給付,微創手術則是使用較新的微創刀,修剪肥厚鼻甲時比較精準,患者術後比較不痛,但患者仍須自費幾千元。

不過,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如果過敏程度嚴重,即使做了下鼻甲的切除,術後還是可能會復發,因此必須搭配原先過敏的治療,例如繼續服用抗組織胺,但藥物劑量應可以適當減少,並且建立運動習慣、以及生活中盡量避免過敏原的刺激,才能讓鼻塞不再反覆發生。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