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4歲聽損兒 發音比同齡標準

廖健志、王儷錦夫妻全心陪伴4歲的女兒廖家瑜,帶她上課、在家教育,讓聽損的家瑜不但說話字正腔圓,還會背唐詩。 記者高宛瑜/攝影
廖健志、王儷錦夫妻全心陪伴4歲的女兒廖家瑜,帶她上課、在家教育,讓聽損的家瑜不但說話字正腔圓,還會背唐詩。 記者高宛瑜/攝影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

4歲的廖家瑜的雙耳分別是極重度、輕度聽損,透過上課與父母在家指導,從說話含糊到清晰,發音甚至比同齡孩子標準,還能背誦超過50首唐詩,她曾在新竹聲暉協會的耶誕晚會,與老師演出相聲,字正腔圓、台風大方,贏得如雷掌聲。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廖家瑜背誦時,會隨節奏點頭,表情生動,可愛模樣,看在父親廖健志和母親王儷錦眼裡很欣慰,也很心疼。

廖健志說,家瑜出生時,新生兒篩檢一切正常,3歲以前都沒發現她是聽損兒,只覺得她說話不清楚、腔調「怪怪的」。

直到去年初她感冒,父母和她說話時,發現她都聽不到,到醫院檢查才確定她左耳是極重度聽障,一般人20分貝就能聽到,她要100分貝才行,右耳則是40分貝。

廖健志說,帶她去台大、馬偕、長庚醫院求診,一度想送她去美國治療,但都聽到「沒辦法治癒」。當護士的王儷錦,決定把工作辭了,全心陪伴女兒,王儷錦說,「我們有共同的目標,一定要讓女兒更好。」

王儷錦說,她要家瑜反覆聽教材的CD,訓練她聽陌生的聲音,還要她敘述故事,「不希望她習慣看文字來了解」。家瑜說錯詞,他們會直接糾正,剛開始出錯率高,幾次下來,家瑜的詞彙變多,也很少會用錯詞。

現在每周他們都到新竹聲暉協會上聽覺口語課,廖家瑜對唐詩很有興趣,短短半年就背了超過50首,語言很有天分,聽到不懂的詞,還隨時反問。

「聽東西對我們來說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對家瑜來說卻很辛苦」廖健志說,家瑜在嘈雜的環境聽得很吃力,他們會開電視、放音樂,製造噪音,一步步訓練家瑜的聽力,「因未來的挑戰還很多,希望她不只侷限在安靜的環境」。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