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支氣管炎遭細菌感染 需消炎清熱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氣溫變化大易誘發支氣管炎,許多人咳嗽不停,喉嚨乾癢,甚至咳到喘不過氣。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林琬翎表示,冬季氣候變化大,溫度與濕度也隨之起伏,人體和空氣接觸密切的氣管和肺部,最容易受到影響而產生問題,在冬天更應注重氣管保養。

中醫師林琬翎表示,支氣管發炎時,因為受到刺激分泌過多黏液,會導致呼吸困難或咳嗽。整個氣道從鼻孔起到聲帶為止,是上呼吸道,其下從氣管開始屬於下呼吸道。一般俗稱的感冒是指上呼吸道感染,由病毒引起。所以出現的症狀是鼻塞、流鼻涕、喉嚨痛,再加一些其他症狀,如頭痛、全身疼痛及發燒。

林醫師表示,如果病情較重也可向下延伸進入氣管或支氣管,那就是合併急性氣管炎和支氣管炎。會出現咳嗽,乾咳或合併少量黏痰。經常在充滿灰塵的環境裡工作的人,支氣管長期受到刺激,易造成慢性發炎;而急性支氣管炎常發生在小孩或老人,大多數是病毒感染,此時痰量不多,白色黏稠,有時會在感冒後延續1~2個月之久,只是咳嗽會逐漸減輕,此種情況只需症狀治療。

其次是細菌感染引起,也常在病毒性支氣管炎後再續發細菌感染,這時的症狀是突然發燒、痰量增加又發黃或有膿樣痰,此時可配合消炎清熱中藥調理。

感冒引發肺炎,可能造成長期咳嗽影響。中醫師林琬翎表示,門診中一名11歲的小弟弟,曾因感冒肺炎住院過,之後變的非常容易咳嗽,喉嚨老覺得有一口痰,長期咳不停,到了冬天更是咳得厲害,又有鼻過敏問題,診斷為鼻涕倒流引起的氣管問題。經過採取中醫「祛痰」治療用藥後,終於有所改善。

林琬翎醫師表示,這名就讀小學五年級的患者,被西醫診斷為鼻涕倒流引起的氣管問題,家長十分擔心,也曾試過各種網路流傳的方法,如西洋參、八仙果等,但是始終效果不彰。進而尋求中醫治療。由於這名患者因為鼻涕倒流引起慢性咳嗽。中醫認為,咳、喘、痰症狀出現時,「祛痰」為主要關鍵,咳、喘的起因都是由「痰阻塞」而起,因此痰去,咳、喘自然可以消除。

林醫師表示,針對這名患者,臨床上處方使用小半夏加茯苓化痰祛濕為主藥,加麻黃、桔梗、紫菀等宣肺止咳,加蒼耳子宣通鼻竅,經過服藥兩週治療後,咳嗽症狀已經改善約八、九成。後期調理部分,因患者易反覆感冒,也同時藉由中醫調理改善體質。調理上著重調補肺、脾、腎,採用益氣健脾法來扶正固本,藥方用四君子湯加減來調理。讓患者從根本的體質上進行固本調理,增強抗病能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