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天旋地轉嗎?小心梅尼爾氏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令人感到天旋地轉的眩暈,為梅尼爾氏症的特徵。中醫師賴豊樹表示,這種病症起因於內耳的淋巴液分泌過多,但淋巴液分泌過量的原因目前仍然不清楚,患者常出現聽覺障礙、平衡障礙、自主神經系統的症狀等問題,其中突發性的眩暈會使患者感到天旋地轉,令人困擾不已。

賴醫師指出,這種疾病出現於三十至六十歲之間,有些患者小到大甚至到老年時,坐車會暈車,坐船會暈船,坐飛機會暈機,連身體強壯的十六、七歲年齡,就算是坐牛車都可能會暈得七葷八素,噁心嘔吐,患者大多是勤勉而且責任感重的工作者,但繁重的工作壓力容易使梅尼氏病發作。

賴豊樹醫師進一步指出,梅尼爾氏症的症狀可分為三方面,第一個為聽覺障礙,患者通常會產生神經性感覺重聽、耳鳴及耳塞感。重聽會逐漸惡化,耳鳴則會持續發生,在疾病發作時更為嚴重,聽力也會大為減退,但如果疾病已停止發作,聽力可能完全或部份恢復。

第二個為平衡障礙,包括眩暈及眼球震顫,眩暈是突發性的,患者會感到天旋地轉,以致於無法穩穩地站著,這時候病患會渴望平躺下來,這種眩暈持績的時間,短則數分鐘,長則數天不等;第三個是屬於自主神經系統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冒冷汗及臉色蒼白。有時病症發作強烈,患者會驚慌、恐懼。

值得注意的是,梅尼爾氏症的眩暈,是天旋地轉的暈,而非一般感冒所產生不穩定的暈,常伴有耳鳴、重聽,噁心、嘔吐等症狀,跟位置性眩暈、直立性眩暈、流行性眩暈、多發性硬化症及其他形式的眩暈有所不同,必須先分辨清楚,如果眩暈伴隨著吞嚥困難、口齒不清楚時,患者最好送醫急診,因為有可能是基底動脈阻塞所造成,常有生命上的危險。

年輕的梅尼爾氏症患者若症狀不嚴重,休息一下即可。中醫師賴豊樹表示,如果二、三十歲時患有這種病症,發病時只要休息或睡一覺就自然痊癒,無需服藥,就像暈車而造成眩暈、嘔吐一樣,但若致病因素沒消除,到了四、五十歲時就不能光靠休息一下來舒解症狀,因為這時身體老化,新陳代謝及末稍循環都已變慢。

賴醫師指出,門診中一名五十多歲的王姓婦人因為梅尼爾氏症及中耳炎來看了幾次,過去常有感冒、咳嗽、偏頭痛等症狀,患者主訴有眩暈、嘔吐等情形發生,看西醫打針吃藥三天,眩暈減半,嘔吐停止,但偏頭痛復發,右耳一直有耳嗚的情形發生。

經診斷後發現,患者為梅尼爾氏症併發偏頭痛,需要接受治療,適合使用川芎茶調散加菊花、柴胡、蔓荊子等中藥材,複診時患者主訴偏頭痛已改善,但頭暈未癒,耳嗚減半,因此給予九味羌活湯加蔓荊子、柴胡、菊花等單味藥,經治療一段情間逐漸緩解病症。

賴豊樹指出,有些處方適用在大發作的後遺症上,如天麻鉤藤飲、龍膽瀉肝湯、五苓散、溫膽湯、苓桂朮甘湯、澤瀉湯等方劑皆是,治療以鎮靜、化痰、袪風、降火、利尿等為原則,視個別症候隨症加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梅尼爾氏症 偏頭痛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