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梅尼爾氏症引天旋地轉 讓人難受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眩暈是相當常見的毛病,其中以梅尼爾氏症的眩暈令人最難受。中醫師林美惠表示,梅尼爾氏症是人的內耳半規管裡面的淋巴液所導致的平衡功能失常,簡單來說就是由於各種因素影響耳內水液系統,在不正常組織液停滯下,積在內耳就造成眩暈。臨床上發現,患者平常較容易水腫,坐車也比較會暈車。

林醫師指出,梅尼爾氏症患者通常有突然感到天旋地轉、無法站立等情形,在門診時常聽患者問說:「醫生,我頭暈目眩,反覆發作,到底要看哪一科?可不可以斷根?」如果是梅尼爾氏症所造成的眩暈,發作較為嚴重,而且癒後常反覆發作,民眾會找中醫治療者以求根治的病患比較多。

林美惠醫師進一步指出,這種病症的病因有很多種,例如體內血液循環調節不良、水分或鹽分代謝出現障礙、壓力或睡眠障礙所引起的自律神經失調、自體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及過敏性原因等。

一般來說,梅尼爾氏症有三個典型症狀,第一個就是旋轉性眩暈(天旋地轉);第二個就是單耳或雙耳發生耳鳴的情形(高頻為多);第三個就是時好時壞的感覺,聽力上有變差的情況,若民眾有這些相關症狀時,應及早就醫診斷、治療比較妥。

林美惠醫師強調,若有不良的生活型態或某些疾病的人,也應慎防罹患梅尼爾氏症,例如經常過度勞累的人、常常睡眠不足的人、工作壓力大的人、容易緊張或情緒化的人、在噪音強烈的環境工作者、愛吃鹹的人、有過敏體質的人,以及罹患慢性中耳炎、甲狀腺機能低下、腎上腺功能低下等疾病者。

傳統中醫治療梅尼爾氏症,以治本、不再復發為原則。中醫師林美惠表示,治療這種病症以辨證論治為主藥原則,從辨病、辨證著手,用藥上,大致可分為急性期和恢復期的用藥,以求達到治本,讓患者不再反覆發作。

林醫師指出,門診中遇過一位五十多歲的鍾姓女患者,主訴平常工作壓力大,經常無法入眠、睡不好,後來突然發生眩暈,一時間感到天旋地轉,且嘔吐、冒冷汗、心悸,後來看西醫後,服用西藥有改善,但病情並沒有完全痊癒,常常反覆不定,因此,內心上更焦慮,甚至於影響睡眠,所以就到中醫診所找中醫診治。

林美惠指出,診斷時發現,患者有舌邊尖紅、苔白厚、舌質淡紅、臉色稍白、脈弱等症狀,因此給予苓桂朮甘湯以便通利三焦,健脾利濕,加上加味逍遙散、鉤藤湯有助平肝潛陽,而歸脾湯則是用來補心脾,調氣血,患者經服用後,眩暈情形改善許多,且下肢水腫減輕中。

第二次就診時,患者主訴有心悸動、胸悶、呼吸不順暢、排便不佳、睡得淺,經診斷後發現患者有舌色淡紅、舌尖紅、苔白厚等症狀,因此給予苓桂朮甘湯酌加澤瀉,以便加強通利三焦、利濕、排水毒,甚至利水及順利代謝鹽分,而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有助於平肝潛陽,能疏導體內停滯的氣與水,同時調節自律神經失調。

第三次就診時,患者主訴服藥兩周後已不再眩暈,但還是感覺到有耳塞感、胃脹、大便硬等症狀,經診斷後,患者已進入恢復固本期,所以繼續給予適合的中藥處方進行調養。患者到第四次就診後,症狀才未再繼續發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眩暈 梅尼爾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