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你有紅鼻子嗎﹖中醫妙方解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鼻子紅紅的有礙美觀,但有些人是因為皮膚病所造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酒渣鼻」俗稱紅鼻子,這種病症主要是臉部出現紅、腫、血管擴張等情形,同時帶有灼熱、搔癢或刺痛感,嚴重時還可能會出現紅色丘疹或膿皰,看起來很像青春痘,容易讓民眾會錯意。

廖醫師指出,很多人以為,鼻子紅紅的跟喝酒有直接的關係,事實上,酒渣鼻跟喝酒並沒有直接的關係,所以民眾不要一看到別人有紅鼻子就認為這個人愛喝酒,目前只知道大多數與精神因素有關,包括情緒憂鬱、焦慮、緊張、激動等,但真正具體病因還不是很明朗。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其實酒渣鼻只是一種小毛病,但由於外觀不雅,甚至於可能影響到人際關係,嚴重時,這種毛病可能使人的心理產生自卑感、過度敏感、害羞,最後影響到社交生活,有些患者就是因為這樣就到處病急亂投醫,四處做臉敷面,甚至買藥塗抹一番,結果反而造成臉部皮膚的傷害。

酒渣鼻一般常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稱為紅斑期,患者剛開始在鼻部皮損部位以紅斑為主,呈油膩光亮,紅斑有時明顯有時不是很清楚,但可以擴大或持久不退,這時毛細血管擴張明顯,呈細絲狀、樹枝狀分佈,容易因為曬太陽、喝熱咖啡、喝烈酒等因素而發紅。

第二個階段稱為丘疹膿皰期,患者的紅斑持久不退,紅斑上可出現丘疹或長膿,從針頭到黃豆大小都有可能,患處毛囊口擴大,毛細血管擴張更加明顯,呈縱橫交錯,也因為感覺上跟青春痘很像,所以一般民眾很容易就誤以為是長痘痘。

第三個階段為鼻贅期,患者的鼻部皮下組織出現纖維化而形成局部皮脂腺和結締組織增生,常有鼻尖、鼻翼肥大的情形發生,形成大小不等的結節狀增生隆起,表面常凹凸不平。酒渣鼻跟喝酒沒有直接關聯性,但有酒渣鼻的人,如果常喝酒或熱飲、抽煙、吃辣的食物、情緒激動等因素都可能誘發,會使皮膚病更嚴重。

酒渣鼻不容易治療,但可以透過傳統中醫療法進行提早預防及治療。廖桂聲醫師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治療酒渣鼻重視整體療法以控制病情,並以「炎症論治」,雖然不易治,但只要配合兩大關鍵即可緩解病情,一是先排除精神方面的不良因素,二是要努力防止再復發。

廖醫師指出,門診中有不少患者求診時抱怨臉部紅腫、毛細血管擴張性紅斑,除了皮膚發炎外,經診斷後發現患者還有敏感體質,有時還會生成膿皰,甚至刺激患處皮膚長出一粒粒如同青春痘般的丘疹和膿皰,常在喝酒或吃下刺激性食物後及精神緊張時導致病情加重,必須透過炎症論治加以治療。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炎症論治的做法有助提升患者免疫力、抵抗力,同時依用藥的不同可分為五類。第一類常用白虎湯,有清熱瀉火的作用;第二類常用黃連解毒湯,有清熱燥濕的效果;第三類常用甘露飲、沙參麥冬湯,有清熱滋陰的功能;第四類常用銀翹散,有清熱解毒的作用;第五類常用藿香正氣散,有清熱解暑的功效。

酒渣鼻也能用外治法加以改善病情,例如外敷蜜調苦蔘根、白芨、人參等中藥材,可養顏美容、漂白皮膚,以及消除酒渣鼻留下的疤痕組織,進而強化皮膚的抵抗力,不過,外敷的方式要長期才能看得到效果,用法用量可洽詢中醫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