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五臟六腑令人咳 你是哪種咳?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咳嗽咳不停,長期「酷酷嗽」,來吃友人推薦的中藥最有效?「那可不一定喔」,中醫師提醒,咳嗽原因很多,中醫古籍記載「五臟六腑皆令人咳」,個人體質也不一樣,要治咳得先了解是什麼「咳」,才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

外感咳 還是內傷咳?color="0074ad">

台北長庚中醫部內兒科主任陳俊良說,首先得先分辨,是「外感」咳嗽,還是「內傷」咳嗽。

外感咳嗽:即因為風寒、風熱導致的咳嗽,也就是俗稱的「感冒」。

內傷咳嗽:即感冒誘發鼻涕倒流或合併胃酸逆流,甚至誘發過敏性鼻炎、氣喘,造成久咳不癒。

要知道哪種咳嗽,最好由醫師診斷,以中醫來說,「聲音很重要」。

咳:是有聲沒有痰

嗽:是有痰沒有聲

咳嗽:有痰又有聲音

咳太久內傷 感冒藥沒轍color="0074ad">

陳俊良說,一般的感冒,頂多7到10天就會好,如果咳嗽等症狀持續3周,很可能是風寒寒邪沒有緩解,應及早看醫師找原因,愈拖到後期,免疫系統愈脆弱。最近一波的感冒,不少患者還會持續咳嗽,這時要小心,以免咳到內傷。特別是別把誘發的過敏症狀誤認為感冒,一直吃感冒藥都不會好,甚至誘發鼻子過敏、氣管收縮。

熱咳 還是寒咳?color="0074ad">

康華中醫診所醫師鄧雲立說,短咳多是感染:

熱性咳嗽:同時出現喉嚨痛,黃色痰及鼻涕,可使用銀翹散等清熱解毒、利咽喉的藥物,可輕微止咳。

寒性咳嗽:從喉嚨癢開始的咳嗽,可以桂枝湯等中藥調整脾胃、增加免疫力。

感冒後期:痰色從黃轉白,可用二陳湯等化痰藥物。

短期過敏咳:需要潤肺的藥物為主。

對症下藥 兼顧體質color="0074ad">

症狀差異可分辨咳嗽不同、用藥也不同,還得留意個人體質。陳俊良建議:

●咽喉癢咳,但痰不多:應是風邪在,屬陰虛,可用川貝枇杷、麥門冬、沙蔘、西洋蔘等養陰的藥,不要吃太補,不然咽喉會更乾,轉慢性咳嗽者喉嚨很乾,也適合。

●痰呈黃色,咳音重濁:屬風熱,可用清熱化痰的藥物如金銀花、連翹、浙貝母、括婁、杏仁。

●急性感冒及喉嚨痛:痰是黃色,可多食涼性食物,如水梨、梨子、柑橘類。

●痰色清、水水的冷咳:「冷咳不能吃橘」,宜用麻黃、桂枝、乾薑、五味子。因體質偏虛寒,天寒可吃溫補藥膳,適量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十全大補湯,也可加黃耆、當歸、枸杞。

●氣虛咳:即常合併過敏性鼻炎、氣喘,也可用西洋蔘、黃耆、枸杞等

●長期咳嗽:鄧雲立說,長期咳嗽也得留意,或進一步檢查是否為百日咳或肺結核,至於慢性久咳如過敏乾咳,痰通常不會是黃色,舌頭多白色,可服中藥止嗽散或百部。

●感冒後久咳不癒:多是免疫力還沒恢復,要從脾胃著手,尤其是小朋友,可服用小建中湯、補中益氣湯或芍藥。

●老人喘咳:老人也會脾胃不好,又多會腎虛的喘咳,腎不納氣,就得去溫補腎,如服用八味地黃丸。

●過敏性乾咳:特別容易口乾舌燥又沒痰,最好要先潤肺,如沙參、麥東湯。

鄧雲立提醒,平時也應多保養,避免吃冰、抽菸,最好正常作息,現代人工作忙碌作息難正常,就更應該先清虛火,服用清虛熱的藥物如洩白散,平時也要多運動,尤其是痰濕體質的,透過劇烈出汗則可以排痰。

※「咳不停怎麼辦」專題》

‧我到底 咳什麼咳?
‧過敏體質、慢性病患 咳不停別亂吃藥
‧感冒速癒 3要領
‧五臟六腑令人咳 你是哪種咳?
‧中醫妙方 治咳3藥膳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