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孩子不聽話?啊…是耳硬化症

「爸媽說話妳都不想聽?」原以為是青春期女兒叛逆,後來才發現,原來女兒跟母親一樣罹患「耳硬化症」、聽力受損。經過手術,兩人都逐漸恢復聽力,親子關係也大大進展。 記者陳立凱攝影
「爸媽說話妳都不想聽?」原以為是青春期女兒叛逆,後來才發現,原來女兒跟母親一樣罹患「耳硬化症」、聽力受損。經過手術,兩人都逐漸恢復聽力,親子關係也大大進展。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爸媽說話妳都不想聽?」原以為是青春期女兒叛逆,後來才發現,原來女兒跟母親一樣罹患「耳硬化症」、聽力受損。經過手術,兩人都逐漸恢復聽力,親子關係也大大進展。

43歲的林女士多年前發現越來越聽不清楚,被診斷為中度聽障,但她覺得配戴助聽器不舒服也不好看,不想戴助聽器。但也因此,她與同事、親友溝通困難,人際關係緊張,連青春期的女兒都不愛跟她說話。但林女士的先生發現女兒看電視的音量越來越大聲、講話很用力,才驚覺親子溝通不良,不是因為女兒正值叛逆期,而是她聽力不好。

林女士和女兒進一步到醫院檢查,發現兩人罹患遺傳性的耳硬化症。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詹凱傑說,耳硬化症是指中耳聽小骨周圍硬化,造成聽力漸進性喪失,雖與遺傳有關,但母女都罹病的案例並不多見。治療方法是鐙骨手術,鐙骨是聽小骨之一,也是人體中最輕的小骨,利用顯微手術,將鐙骨「開窗」後,植入人工活塞,就可以讓聽小骨恢復傳導功能,將聲音傳入內耳。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蕭安穗說,耳硬化症與基因相關,歐美人較常見,平均每年可見數千例,而東方人病例較少,台灣每年不超過40例。通常患者在20至30歲時,開始漸進性聽力喪失,偶見幼童案例,患者可能會伴隨耳鳴,三分之一患者有頭暈症狀,由於患者耳膜完整無缺,也沒有發炎、受傷病史,一開始不易察覺,就醫檢查多已喪失大部分聽力。

耳硬化症的檢查不困難,蕭安穗說,由理學檢查即可發現,經由手術可逐漸恢復聽力,有1%的機率,患者在術後仍無法恢復聽力,甚至聽不到。

詹凱傑說,林女士和女兒經討論後,決定先動單側耳手術,術後聽力都恢復到正常值。她們現在享受可以講悄悄話的「幸福」,也評估另一耳是否要接受手術。詹凱傑建議,若發現聽力有問題,最好盡早就診,做聽力檢查。

青春期 耳鼻喉科 助聽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