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過敏性咳嗽、感染性咳嗽 怎麼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過敏咳嗽與感染性咳嗽,兩者如何分辨?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林兆啟昨(二十八)日指出,單就咳嗽症狀來看,兩者的確不好區分,惟屬感染引起的咳嗽,臨床還會合併發燒、喉嚨痛、流濃鼻涕與出現黃色痰等其他不適狀況。至於過敏性咳嗽為碰到過敏原引起,狀況好好壞壞,症狀僅咳嗽、流透明鼻水,較為單純。

民眾該如何初步辨別自己是屬過敏性咳嗽,還是有感染?診所家庭醫學科醫師林兆啟指出,感染引起的咳嗽,不適症狀過一陣子就會好,但如為過敏引起的咳嗽,則因為是碰到過敏原引起,舉凡環境中的冷空氣、塵埃、花粉等過敏原,因有碰到過敏原才會發作,因此狀況時好時壞。

診所家醫科醫師林兆啟補充,過敏性咳嗽與感染性咳嗽,兩者單就在咳嗽症狀上,確實不好分辨,惟感染造成的咳嗽,除了咳嗽,還可能併發發燒、喉嚨痛、流濃鼻涕,與黃色痰等其他症狀。至於過敏性咳嗽,症狀較為單純,除咳嗽,僅有流鼻涕,且鼻涕為透明無色。

家庭醫學科醫師林兆啟指出,一般來說,民眾若出現過敏症狀,如在可忍耐範圍,若不就醫看醫師仍無妨,但若出現發燒、黃鼻涕,則建議快就醫。

不過,家醫科醫師林兆啟也提醒,由於大人會表達,出現這些症狀都還不用太擔心,要擔心的是小小孩,因為不會表達,比較需要留心。

醫師補充,環境中可能造成民眾出現咳嗽過敏的過敏原,舉凡地毯、花粉或新裝潢房子,因地毯有塵埃,至於新屋裝潢有化學物質亦可能造成過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咳嗽 喉嚨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