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新聽力測驗 3分鐘幫聽力打分數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視力檢查可從結果「1.0」、「0.3」分出視力好壞,但現行聽力檢查卻只有「通過」、「不通過」的差別,以致許多潛藏性聽損的患者無法察覺聽力已在衰退中。台北榮總最近設計出可快速量化聽力程度的檢測方法,可以區分聽力的量值。

台北榮總耳科主治醫師廖文輝表示,常見的聽力篩檢是簡單的音叉檢測,只有聽到、沒聽到的二分法,無法細分聽力受損的程度。

榮總耳鼻喉部與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合作,自2007年起研發出聽力量表,只要讓受測者戴上耳機,聽常用的語音頻率,不必處在隔音室內,而且一個人只需三分鐘左右就能完成。

廖文輝說,就像是視力檢查結果的1.2、1.0代表視力清晰,新的聽力量值表也能篩檢出聽力的敏銳度,分為S1到S10,每一級間各相差5分貝的測試音量,聽力值越小,代表可以聽到越小的聲音,因此S1到S3代表聽力很好,S4、S5代表聽力正常,S6、S7則是聽損的警訊,S8到S10則是聽力異常。

榮總希望將這套聽力量值表未來用在學童的大規模篩檢。廖文輝說,臨床上有很多潛藏性聽損的患者,特別是兒童及老年人,往往延遲就診。

尤其現在不少青少年常常ipad、手機音樂不離耳,甚至戴著耳機睡覺,經常暴露在充滿噪音、高分貝音量的環境中,聽力受損的問題將越來越嚴重。他也提醒,民眾如果電視音量越開越大,或是說話越來越大聲,最好能做進一步的聽力檢查。

視力 聽損 聽力受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