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悶有回音低頭又正常 歐氏管開放症作怪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我整天耳朵都塞塞的,還有回音,好難過啊!」新竹市一名40歲女病患最近求醫,抱怨耳朵不適,醫師要她把頭低到膝蓋處,突然就正常了,但再站直一會兒又塞住,原來是「歐氏管」,即耳咽管打開了。

這名女性老覺得右耳悶塞很不舒服,說話時耳朵裡會有回音。她到署立新竹醫院求診,耳鼻喉科主任葉大偉請她把頭向下靠膝蓋處,卻又恢復正常。

葉大偉解釋,低頭時靜脈回流減少,使她原來打開的耳咽管關閉了,所以感覺正常,這種病是「歐氏管開放症」,又名「耳咽管開放症」。

他說,歐氏管是位於中耳腔和鼻咽部間的彈性管腔,有時因感冒、鼻過敏發炎,使中耳氣壓暫時下降,造成異常耳悶塞感,大部分經一段時間即自行恢復正常。正常人耳咽管是關閉的,只有在打哈欠、擤鼻涕、吞口水時,才會略微打開一下。

歐氏管不該打開卻打開,可能是懷孕、鼻咽部放射線治療、沾黏或過度減重等,後者最讓人好奇,治療必須先增加體重,如果沒效,則建議在耳膜上裝置通氣管來改善,或將水楊酸粉末經由鼻孔噴入耳咽管,以刺激耳咽管充血,可使症狀減輕。如果是歐氏管開口部沾黏而導致開放,嚴重者需要手術。

葉大偉說,有些民眾因耳悶或鼻塞到藥局買藥,但這類治療藥物一大半是抗組織胺及去充血劑,歐氏管開放症的患者切忌使用,否則加重症狀,更不舒服。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