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為什麼會口腔潰瘍﹖

【文、圖/摘自《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孫安迪著/大塊文化】

口腔,就像是人類疾病的一扇窗,除瞭解微循環外,口腔也可以看出人體的免疫功能,內分泌狀態,自律神經狀況,並與身體各部位息息相關,所以成為治療疾病的重要參酌關鍵。

口腔黏膜疾病,是指發生在口腔黏膜和軟組織的病變;和許多全身系統疾病有著密切關係,因為口腔黏膜病況,也是判斷這些疾病處於早期或已到晚期的表徵之一。

雖然身體有許多病痛,會從口腔反應出來,例如來自細菌或病毒的感染,藥物過敏,缺乏鐵質、缺B12、葉酸……等等,會出現唇炎、嘴角炎、舌炎等症狀表現,但是如果傷口拖了一段時間,時好時犯反覆發生,久潰不癒很難收口,就要小心是不是有癌變的潛能?

口腔潰瘍就是俗稱的「嘴破」,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症狀,有些口腔潰瘍病患,老是在反復發生,醫學上稱之為「復發性口腔潰瘍」,也叫復發性(鵝)口瘡性潰瘍。有人一年發病數次,也有人一個月頻繁發病幾次,甚至新舊病變交替出現。但若這般反復發作,請務必問診就醫了。

口腔潰瘍發作的原因:color=”0074ad”>

● 包括病毒、細菌、黴菌等感染引起,情緒壓力、疲勞倦怠,患者不小心咬傷、刷牙意外,牙周病、牙髓炎、蜂窩組織炎,尖銳牙齒邊緣或齲齒傷害,植牙不當或假牙配置有問題,不良的口腔習慣、大量抽菸喝酒嚼檳榔。

● 體內免疫系統失調,皮膚、血液方面的疾病,惡性腫瘤,放射線的治療,藥物的副作用等等,都會引起嘴破。

● 有些更年期婦女,因為動情激素和黃體激素的減少,貧血狀況的增加,造成口腔黏膜單薄,動輒受傷、灼熱刺痛好幾天。

● 老人家則是因為口水減少引起的口乾,使牙菌斑增加;或是假牙使用困難,增加磨擦。如果口腔衛生又沒顧好,很容易就受口腔潰瘍所困擾。

當醫師診斷口腔黏膜的病灶時,皮膚之外,包含了身上其餘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及眼睛的黏膜組織,都會是詢問和觀察的重點,是否有數種疾病的混合?是否是自體免疫疾病?甚至是紅斑性狼瘡、疱疹性皮膚炎,都可從口腔黏膜作早期診斷的。

人體免疫功能變差的原因很多,遺傳、年齢、體溫、壓力、營養、疾病、感染、放化療和免疫抑制劑等,都會使免疫力下降;其中,沈重的壓力,更是破壞這道重要自然防線的元兇之一。以口腔扁平苔癬患者來說,100%和精神壓力有關,其次是90%以上的復發性口腔潰瘍;其他如口乾舌燥,都和壓力脫不了關係。

※延伸閱讀》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為什麼會口腔潰瘍﹖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口腔潰瘍與免疫的密切關係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過度疲勞、沮喪 小心復發性口腔潰瘍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口腔癌前病變 有什麼症狀﹖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你有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嗎﹖

嘴破 牙髓炎 牙菌斑 植牙 癌前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