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嗚嗚、轟轟、嗡嗡… 惱人耳鳴快抓狂

【聯合報/葉慧昌/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根據統計,約17%的人患有耳鳴,65歲以上的老年人更高達33%。

耳鳴的聲音五花八門,有時如嗚嗚的響笛,有時像呼呼的風吼,有時似轟轟的雷鳴,但大部分是有如蜜蜂般嗡嗡的叫聲。耳鳴的發生,起初可能只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聽得到,漸漸的越來越超過,貫耳不休,連白天都不放過,煩得幾乎讓人抓狂。

由於耳鳴會干擾睡眠,失眠則會引起情緒緊張,使得耳鳴更加惡化,於是又再加深對睡眠的干擾。許多患者就這樣陷入一種可怕的惡性循環,沒完沒了。

耳鳴可能是聽覺路徑的「硬體」出了問題,也可能是大腦中負責詮釋聽覺訊號的「軟體」出狀況。因此它的病因可說是千奇百怪,非常複雜。例如外耳異物、耳膜破裂、中耳發炎、耳咽管狹窄、中耳附近血管腫瘤、內耳迷路發炎或積水、腦內腫瘤或血管障礙等。此外,老化、噪音、外傷、藥物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貧血、高血壓糖尿病等,亦會引起耳鳴。一般而言,單側耳鳴比雙側耳鳴更令人擔心,例如鼻咽癌、聽神經瘤就有可能引起單側耳鳴。

耳鳴的治療,除非可以針對查出的疾病施以相關的處置,否則大部分患者給予維生素、安神劑、血管活化劑等,效果多半不好。

中醫古籍《外科證治全書》曾有詳細的記載:「耳鳴者,耳中有聲,或若蟬鳴,或若鐘鳴,或若火熇熇然,或若流水聲,或若簸米聲,或睡著如打戰鼓,如風入耳。」治療方面,一般分為虛實兩大類:

1.實證﹕凡暴起耳鳴聲大,用手按耳而鳴聲更大者。如果伴有口苦咽乾、頭痛目赤、心煩易怒者,屬於肝膽火盛,可用龍膽瀉肝湯加減來清肝瀉熱。如果胸悶痰多、口苦、二便不暢,屬於痰火鬱結,可用滌痰湯加減來化痰清火。

2.虛證﹕漸覺耳鳴而聲細,以手按之鳴聲減輕或停止者。如果伴有頭暈目眩、失眠遺精、口咽發乾、盜汗、腰膝痠痛者,屬於陰精虧乏,可用耳聾左慈丸加減來納氣潛陽。如果中氣不足、胃口差、食後腹脹、大便拉稀,屬於脾胃虛弱,可用益氣聰明湯加減來補中益氣。

耳鳴患者必須有充足的睡眠、開朗的心情、適當的運動,遠離高分貝吵雜噪音的環境。訓練自己轉移注意力,可打坐、念佛,或聽輕柔的音樂。飲食方面忌咖啡、濃茶、菸酒、可樂,以及烤炸、辛辣等刺激物,也不可吃太鹹,因為鹽會阻礙血液循環。

糖尿病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