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甲狀腺功能低下…容易看錯醫生跑錯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的患者因疾病症狀多樣化,就醫容易跑錯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許重輝解釋,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患者常一動就喘、心跳緩慢、下肢水腫、心臟擴大,並出現無力、疲勞等症狀,患者可能去看心臟科。若有便秘、食慾不佳症狀,便跑去腸胃科。也有患者因月經不順、經血量多而去看婦產科,或因憂鬱、表情呆滯求診精神科。

許重輝醫師表示,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的治療方式很簡單、方便,就是讓患者定時補充甲狀腺素荷爾蒙。大部分患者需終生服用甲狀腺素,每天100(1粒)至200微克(2粒),飯前服用。調整服用劑量前需請教醫師。長期服用患者要留意骨質疏鬆、心臟負荷等問題。

許重輝醫師解釋,許多原因都會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甲狀腺本身疾病中,以橋本氏甲狀腺炎最常見,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和遺傳有關,占人口3-4%,以女性患者居多,通常只見到甲狀腺硬且有多發性結節腫,抽血檢驗時,甲狀腺功能大多正常,只有四分之一的人發生甲狀腺低下,低下症通常緩慢進行。少數病患會出現甲狀腺亢進症。

許醫師提醒,治療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一定要採用低碘飲食,低碘飲食可減緩甲狀腺腫發生,防止疾病持續惡化,避免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一旦發生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患者便需要定時補充甲狀腺素,以維持甲狀腺賀爾蒙平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