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美2成青少年聽力受損 禍首耳機?

許多人喜歡聽著隨身聽、跟著節奏跑步;醫師警告青少年,應適時拿下耳機,讓耳朵休息 。 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人喜歡聽著隨身聽、跟著節奏跑步;醫師警告青少年,應適時拿下耳機,讓耳朵休息 。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最新研究顯示,美國十二到十九歲的青少年有五分之一聽力受損,禍首可能是聽音樂用的耳機。專家警告青少年,應該適時拿下耳機,讓耳朵休息一下。

這份刊載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將一九九○年代初期與二○○○年代中期的美國研究做比較,發現聽力受損的青少年比率由百分之十五增至百分之廿,十五年來的增幅高達三分之一。

也就是說,每五名青少年中就有一人是「輕微或惡化」的聽力受損,且大多僅發生於一耳。

聽力損失大部分牽涉高頻率聲音,而且許多青少年可能渾然不覺自己聽力已有改變。

專家指出,人的聽力一旦受損,就可能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惡化,無法恢復。

報告主筆、波士頓耳鼻喉專家夏哥洛德斯基對研究發現亦感驚訝。

夏哥洛德斯基表示:「這問題非常令人關切。」其他研究亦顯示,即使是很輕微的聽力損失,也會影響學童的學業表現、語言發展和社會互動。

聽力受損的徵兆,包括經常要求人家把話再說一遍、接受指示有困難、看電視要調高音量、言談有障礙,以及辨別聲音的能力降低。

夏哥洛德斯基指出,研究雖無法斷言MP3就是造成青少年聽力受損的禍首,但青少年可能低估了成天戴著耳機對耳朵的殺傷力。聽力專家建議,每次聽MP3不超過六十分鐘,音量不超過MP3最大值的六成。

專家表示,青少年聽力損失有許多的原因,包括長期將音樂開太大聲,高血壓和肥胖也有增加聽力問題的風險。

由於青少年通常對父母親較為叛逆,家長可能不易察覺子女的聽力有變,但父母還是可以注意其他跡象,例如成績突然下滑,這時有必要帶孩子去檢查聽力。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