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咽喉疼痛多為發炎 注意急性、慢性治療不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當喉嚨疼痛時,常讓民眾搞不清楚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中醫師王子欣表示,咽喉疼痛為發炎的症狀,發炎又有急性、慢性之分,包括急慢性扁桃腺炎、急慢性咽喉炎等病症,必須區別症型後才能正確治療。

王醫師指出,急性扁桃腺炎、急性咽喉炎多因外感風熱邪氣所致,也就是西醫所稱的流感病毒,這些邪氣循著人的口鼻入侵肺系,若患者出現扁桃腺紅腫者為急性扁桃腺炎,屬中醫「風熱乳娥」的範疇,無扁桃腺腫則為急性咽喉炎,屬中醫「風熱喉痺」的範疇。

這兩種病症均有咽喉疼痛的症狀,吞咽、張口時症狀就加重,且咽喉紅腫,伴隨全身性風熱症狀,包括發熱、惡寒、頭痛、咳嗽、鼻塞、痰多等,可用銀翹散、桑菊飲等處方加以治療,視患者病情加牛蒡子、桔梗、山豆根等,其中牛蒡子能袪風熱,解熱散結;桔梗能溫中,利胸膈,山豆根能清熱解毒,消腫止痛。

王子欣醫師進一步指出,慢性扁桃腺炎、慢性咽喉炎多因人的臟腑虛損、虛火上炎入侵肺系,或是嗜食菸酒辛辣,或是工作因素,長期受化學氣體、粉塵、油煙、二手菸等刺激所致,若患者出現扁桃腺腫則為慢性扁桃腺炎,屬中醫「虛火乳娥」的範疇,無扁桃腺腫則屬慢性咽喉炎,屬中醫「虛火喉痺」的範疇。

這兩種症狀均有咽喉微痛,吞咽、張口則症狀加重,以其咽喉有異物感、咽部乾癢不舒服、咽部黏膜色紅、時常清嗓子動作等症狀,可用養陰清肺湯、知柏地黃湯等處方,並視患者病情加入玄參、桔梗、浙貝等藥材,其中玄參能滋陰降火,除煩止渴;浙貝能潤心肺,化燥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扁桃腺 中醫 風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