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一早醒來就鼻塞、流鼻水卻沒有感冒,我是怎麼了?

問8健康新聞網

冬天來臨,許多人剛起床的時候常常出現鼻塞、流鼻水的情形,也沒感冒等症狀,而且過一陣子又好了,這最常見的原因是「過敏性鼻炎」或「肥厚性鼻炎」。
冬天來臨,許多人剛起床的時候常常出現鼻塞、流鼻水的情形,也沒感冒等症狀,而且過一陣子又好了,這最常見的原因是「過敏性鼻炎」或「肥厚性鼻炎」。
圖/ingimage

文:余昊璋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冬天來臨,許多人剛起床的時候常常出現鼻塞流鼻水的情形,也沒感冒等症狀,而且過一陣子又好了,這最常見的原因是「過敏性鼻炎」或「肥厚性鼻炎」。

在晨起時,相對氣溫比較低,因而容易發作,通常等過一陣子溫度回升後,鼻塞、流鼻水的情形便會改善,較特別的是,如果家人都睡同一間房間,而且又通通有症狀,就需要注意環境中是否存在誘發過敏的因素。

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塵蟎,其他,像是太潮溼的環境(易滋生塵蟎、黴菌),冷氣或暖氣吹整夜空氣太乾燥,空調濾網沒清洗,室內裝潢或油漆質料不好,貓狗寵物養在室內等等都有可能。

所以建議可以先思考並去除可能的過敏原,以塵蟎為例,清洗床墊、床單、被套等寢具,寢室不要有絨毛娃娃或是玩偶,用除塵蟎的吸塵器,用高效能濾網的空氣清淨機,控制室內溫溼度等等。

晨起時,可先按壓合谷(手掌虎口旁)、迎香(鼻翼旁)等中醫穴位,洗臉時用熱毛巾摀鼻吸些熱蒸氣,喝杯溫熱開水,都可以改善鼻塞的情形。

另外,外出時戴口罩避免冷空氣的刺激,減少霾害等空氣污染的吸入,晚上洗澡時順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洗鼻子),也可以降低鼻過敏的發作。

不確定病因的話,還是找個耳鼻喉科醫師看看吧!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余昊璋醫師】一早醒來鼻塞流鼻水 小心是過敏?!

過敏原 塵蟎 鼻塞 過敏性鼻炎 流鼻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