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燒聲」2個月…原來隱球菌作怪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沒有感冒也沒過度使用聲帶,卻喉嚨沙啞,得留意是否隱球菌找上你。成大醫院最近接獲一起病例,60歲男子聲音沙啞2個多月求診,竟感染隱球菌,這類感染通常發生在愛滋病等免疫力低的人身上,還一度引起誤會。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黃正池表示,隱球菌常被發現存在鳥糞中,通常是免疫力低、接受化療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者易感染,最常感染的部位在肺部,造成肺炎,感染聲帶非常少見。這名患者健康狀況還好,沒有免疫力差的情況,住家或活動附近都沒有人飼養禽鳥,感染原因不明。

這名患者聲音突然沙啞2個多月,原本以為感冒,但並沒有發燒、喉嚨痛等,由於沙啞遲遲未改善,擔心「長東西」就醫,醫師以內視鏡檢查發現右側聲帶紅腫,且有組織增生,切片送病理檢查,確定是隱球菌感染造成的發炎性肉芽腫,影響發聲。

醫院為他進行愛滋病、梅毒等檢驗,但都未驗出,患者經過休養,沙啞的情況已改善。醫師指出,免疫力低的病人感染隱球菌,可能造成敗血症、腦膜炎等,須特別小心。

梅毒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