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抱愛犬入睡 婦耳內藏蟲

大甲李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英樑提醒,家中有臥病在床的長輩,要隨時注意衛生習慣。
大甲李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英樑提醒,家中有臥病在床的長輩,要隨時注意衛生習慣。
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80歲陳姓阿嬤長期臥床,耳朵突然流膿滲血,送醫發現耳內長出1公分長的蛆;50歲李姓婦人常抱愛犬一起入睡,日前耳朵疼痛就醫,原來是狗身上的壁蝨跑到耳內,經手術取出寄生蟲,修補耳膜才痊癒。

長年臥床的陳姓阿嬤被外傭發現耳朵流濃滲血,就醫發現阿嬤耳內有1公分長的蛆在蠕動,醫師以顯微手術將蛆取出,從蛆的大小研判應已在耳腔內約1、2周,蛆咬破阿嬤的耳膜,並跑到中耳腔內導致發炎流膿,幸修補耳膜後已痊癒。

愛狗人士李婦每晚都抱愛犬入睡,耳內日前疼痛,以為是掏耳朵時受傷,直到幾天後耳朵流血就醫,醫師往內耳一看有異物在耳腔內,經手術取出是寄生犬貓身上的壁蝨。

大甲李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英樑指出,「壁蝨」為吸血性的寄生蟲,平時藏於草堆,要進食吸血時會爬到貓犬、甚至是人類身上,常見寄生部位有耳朵、指縫等處。

在耳內發現寄生蟲讓李婦驚嚇不已,她說,平時有幫寵物清潔,不料還會有寄生蟲且跑到自己耳腔內。

周英樑提醒,家中有臥病在床的長輩,天氣炎熱時要注意通風及衛生習慣,若屋內發現蒼蠅、蟑螂時要留意,牠們會選在耳朵內或傷口處產卵,可能長蛆。另喜愛寵物的民眾要常檢查寵物身上是否有寄生蟲,若發現有蚤類或蝨類,一定要帶至動物醫院治療,以免轉移寄生到人體身上。

編輯推薦

耳膜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