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自體免疫疾病影響味覺?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代理主任洪乙仁、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喉科主治醫師/李宗倫】

問:錢大夫您好,本人自二個多月前開始,對於麵、飯、麵包及甜點等都吃不出口感及甜味,鹹味的感受度也降低了,甚至連自己煮的咖哩也吃不出鹹度,生活品質下降不說,也讓人感到沮喪。

我本身有自體免疫的毛病,看免疫風濕科已有好幾年,情況控制得不錯,只是最近二次的驗血結果,發現甲狀腺抗體指數有點偏高,不知道和我的味覺出問題是不是有關?對於這種食之無味的狀況,請教醫師,我該去看那一科呢?無助人吳小姐敬上,45歲,行政人員)

答:甲腺腺功能異常,不管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或甲狀腺功能亢進,都不至於影響到味覺,兩者關聯不大,不妨再找耳鼻喉科的專科醫師,仔細檢查一下。

一般碰到像吳小姐這種病患,我會先問嗅覺有沒有問題,因為我們的嗅覺遠比味覺敏感,有時候嗅覺出了狀況,會間接影響到味覺的表現。患者不妨自己實驗一下,把鼻子捏住,再來吃東西,通常味道會改變,就是這個道理。

嗅覺的檢查,可以聞不同程度的味道,從最濃到最淡,一路聞下來,或是聞幾支不同味道的筆,再分辨其中的不同。如此一來,即可檢驗出嗅覺是否有問題。

會影響嗅覺的因素很多,長期抽菸,或是鼻腔裡長了瘜肉、鼻竇炎,都可能導致嗅覺變差。此外,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乾燥症,會破壞唾液腺,使得口水變少,也會影響味覺及嗅覺的表現。()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唾液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