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聽MP3一小時 聽力會受損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使用iPod、MP3聽音樂要特別小心聽力受損。比利時最新研究發現,只要用耳機聽iPod、MP3一小時,聽力就會受到傷害。

署立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鈞鼎提醒,最好不要在捷運、火車、公車等公共交通工具上聽iPod、MP3,因為這些地方背景噪音音量很大聲,聽音樂時必須加大音量才聽得清楚,有時甚至達九十到一一○分貝,長期下來容易導致聽覺細胞大受耗損。

比利時根特大學漢娜‧肯普勒博士(Hannah Kempler)指出,研究結果顯示,只要使用耳機聽音樂一小時,聽力就可能受到衝擊,外耳道毛髮細胞會受到損害,對聽力造成暫時性傷害。黃鈞鼎醫師表示,如果讓耳朵日積月累承受這種傷害,聽力很容易比同齡者差。

比利時這項研究發表於「耳鼻咽喉頭頸外科檔案」。研究人員讓受試者聽流行音樂、搖滾樂等,每次聽一小時算一輪,陸續聽六輪,參與研究的人使用不同種類耳機,音量也會做調整。

每聽一輪音樂,研究人員會測量受試者聽力反應,共有二十一位男女參與研究,年齡在十九歲到二十八歲,另外還有十四人為控制組。結果發現,聽MP3一小時就會對聽覺系統造成短期影響,聽力大受影響。

黃鈞鼎醫師建議,如果真想聽iPod或MP3,最好選擇安靜場所聆聽,音量盡量調小聲,最好在五十分貝左右,用耳機聽音樂盡量不要聽太久,這樣才能保護聽力不受損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耳鼻喉科 聽力受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