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連日多雨 黴菌過敏原生長快 易發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各地連日大雨濕度高,如黴菌等過敏原的生長較快速,過敏發作機率較高。中醫師楊正成日前在北市中醫師公會一場健康講座中指出,除了少接觸過敏原,食物養生也能輔助改善,例如排便稀軟,脾虛夾濕的兒童不妨食用扁豆淮山粥。

中醫師楊正成在講座中表示,可取炒扁豆60克、淮山60克,加米煮成粥,通常小兒患者最適合;如果是肺、脾氣虛,則可取黃耆60克、白朮20克、防風20克,放入雞腹中,將雞燉熟,食雞喝湯,有益氣固表的作用。

醫師表示,黃耆、白朮與防風也能與蓮子、豬肉等燉湯,每周食用1次。也可以白鰱魚與20克黃耆搭配,其中白鰱魚性甘溫,益氣補虛,溫中暖胃,合用能發揮扶正固本的效益。

若是臉色蒼白、說話有氣無力肺虛則醫師建議多吃百合、杏仁,白木耳等。脾腎虛寒,則可食用羊肉湯,以羊肉500克、大棗10個去核,生薑3片,加水煮熟即可食用。

四肢較冷、精神疲憊者,中醫認為屬腎虛較多,日常建議可補充核桃、熟地,羊肉等。對於過敏患者,傳統中醫食療上多建議可食用薏仁、紅豆、扁豆來健脾燥濕;腎虛者取黑豆、木耳等,具健脾補腎的效益。

呼吸道過敏常發作的患者,楊正成醫師建議,少吃刺激性的辣椒、芥末等;但虛寒體質者可適度食用薑、蒜、韭菜,香菜等溫性食物,刺激性食物易刺激呼吸道黏膜,而經加工處理,添加色素的食物也建議盡量避開。從中醫角度看,過敏患者對生冷的東西也都要節制,不過,少食寒涼不代表腥燥的食物就可以多吃,否則仍容易感到刺激,像是辣椒或是油炸的食物,過敏患者同樣不宜攝取太多。

呼吸道敏感的人體質偏虛寒為多,在吃的方面的確應避免太過寒涼的食物,但也不宜大魚大肉或攝取太多高熱量食材。太多辣椒、咖喱、胡椒、花椒、芥末、生薑等食品容易興奮神經,避免過量食用。

在常引發過敏的食物方面,醫師指出,如海鮮、巧克力、竹筍、蛋類、豆類等食物及胡椒、乾辣椒粉等調味料可能引發過敏的症狀;但並非所有過敏患者皆不能碰這類的食物,情況因人而異。

除了過敏原檢測,醫師建議較簡便的方式就是自行做好飲食日記,從最簡單的食物開始,逐漸增加食物和佐料的種類,然後記錄下來,哪些食物可能會引起過敏症狀。

咳嗽痰多也是不少過敏患者的困擾,楊正成表示,補充山藥、蓮子,白朮及四神湯等均助改善;偏虛的患者可取山藥、薏仁、蓮子各15克人參5克、黃耆30克,加米150克煮粥食用。

醫師指出,對於過敏問題體質,中醫認為平均而言實熱者少;虛寒者多。對於肺脾氣虛患者常用補中益氣湯、參苓白朮散為主方,隨病情調整;肺氣虛寒則常用玉屏風散、蒼耳子散等方;如果感染風寒,或所謂風寒襲肺時,中醫常以桂枝湯為主方;如果偏腎陽虛則考慮金匱腎氣丸為主方。

對於容易伴隨感冒,體質虛寒者,中醫常用的玉屏風散有防風、黃耆、白朮,能益氣健脾,固表止汗,適用於治療表虛自汗,體虛、惡風,易於感冒者。

醫師指出,臨床較少見體質屬肺氣熱者,主要採疏氣通竅等治療方法為主,常用辛夷清肺湯加減為治療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