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飛航中耳炎 媽啊,好痛!

小朋友感冒,建議避免飛行,以免產生飛航中耳炎。(記者劉惠敏/攝影)
小朋友感冒,建議避免飛行,以免產生飛航中耳炎。(記者劉惠敏/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媽媽,耳朵好痛」!出國前兩天感冒的6歲小男生,旅程不到4天,回來嚴重鼻塞、聽不清楚,且抱怨耳朵痛得受不了。醫師診斷,因飛行中機艙內壓力差,導致他罹患「飛航中耳炎」,治療2周才好轉。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永綺表示,大人小孩都可能因飛行壓力、或飛機起降壓力差,增加耳痛、中耳炎,即便是健康狀態,一歲以下嬰幼兒發生率高達6成,7歲以下孩童約三成,大人則有一成機率。

小朋友耳咽管較平且短,當有感冒症狀時,喉嚨腺體腫大,更容易阻塞耳咽管,或有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顏面骨構造異常、咬合不正的人,發生飛航中耳炎機率較大,高達5到6成。

中耳炎的症狀包括耳朵痛、耳鳴、鼻塞、聽力受影響,進一步檢查可見耳膜內縮、充血紅腫、甚至積水、積血或耳膜破裂,無法言語表達的嬰幼兒,只好以哭鬧不停來表現,急性中耳炎往往需1到2周積極治療,還需持續觀察2個月。

陳永綺提醒,即是輕微感冒症狀,還是儘量避免帶小朋友搭飛機,如非搭不可,嬰幼兒可在飛機起降時吸奶嘴或吸奶瓶,孩童則像大河馬一樣大大打哈欠,過敏性鼻炎的孩童,可在上飛機前,依醫師指示使用鼻子收縮劑,搭配嚼口香糖、吞口水、或打哈欠等方式,平衡中耳腔壓力,減少發生飛航中耳炎。

【2010/04/09 聯合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