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過敏性鼻炎 別當成感冒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你家中的小孩早上起床就一直打噴嚏、擤鼻涕、揉鼻子、揉眼睛嗎?嚴重時甚至會咳嗽,吃了感冒藥好幾個禮拜也不見好轉,還是噴嚏不斷、咳嗽不停。中醫師張鳳紓說,罹患過敏性鼻炎的小孩,常被當成感冒治療,以致過敏症狀愈來愈嚴重。

張鳳紓說,一名18歲的范姓學生,每天早上起床後常會連續打噴嚏、覺得喉嚨有痰,鼻塞、流鼻涕。白天上課時也因整日鼻塞、擤鼻涕,無法專注上課、記憶力衰退,吃了很多感冒藥都未改善,後來才知罹患過敏性鼻炎。

此病證型若屬於肺脾腎氣虛者,治療可溫補肺脾腎,使用小青龍湯、玉屏風散、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腎氣丸等,再加上黃耆、黨參、白朮、茯苓、五味子、辛夷、鵝不食草。

若屬於肝肺鬱熱,治療上則以辛夷清肺飲、龍膽瀉肝湯、蒼耳散,再加上知母、石膏、黃芩、梔子、桑白皮。張鳳紓說,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均根據個人體質選方配藥,並調節身體免疫能力,以減輕不適症狀並達到根治的目的。

【2010/04/06 聯合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