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天線插進鼻腔 9個月不自覺

吳姓老翁鼻腔插進斷掉的收音機天線卻渾然不知,由X光片看得很清楚。(記者苗君平/攝影)
吳姓老翁鼻腔插進斷掉的收音機天線卻渾然不知,由X光片看得很清楚。(記者苗君平/攝影)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梧棲報導】

65歲吳姓老翁上月到台中縣梧棲童綜合醫院檢查聽力,發現鼻腔內有異物,以內視鏡取出竟是8公分的收音機天線,老翁才想起可能去年摔倒,天線斷裂插進鼻腔;院方表示,「異物」插進腦部前顱腔1.5公分,幸未傷及血管,實在福大命大。

耳鼻喉科醫生侯昭祥表示,行醫21年以來首次看見這種病例,查遍醫療紀錄也沒有雷同病例,天線折斷插入鼻腔長達9個月,老翁竟不知情,「實在不可思議」。

他表示,吳姓老翁上月發現聽力愈來愈差,快聽不到聲音,還伴有耳鳴,症狀長達兩星期,到醫院檢查發現右耳積水,進一步檢查有金屬堅硬異物。

神經外科會診發現,異物已達腦部前顱腔1.5公分,安排血管攝影,確定異物未傷及血管,以「內視鏡」取出,發現是一截約8公分的天線桿頭,患者才想到去年5、6月間,有天起床跌倒,撞到地上收音機天機,當時無任何異狀,只發現天線斷掉一截,始終找不到,原來是插入鼻腔。

神經外科醫生李明鍾表示,異物若再插深一點可能傷及前額葉的腦組織與腦神經,可能發生感染或腦組織破壞,導致人格變異或引發癲癇,甚至有生命危險。

侯昭祥認為,每個人耐痛能力不同,患者可能年紀大,對痛的感覺比一般人遲鈍,所以插入後竟然不自覺,異物如果未取出,會不斷流鼻水、鼻血與鼻竇炎,嚴重會造成腦膜炎、神經受損與腦膜穿孔,甚至喪命。

【2010/03/31 聯合報】

血管 內視鏡 流鼻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