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過敏性鼻炎 害我變貓熊眼、麋鹿鼻、金魚嘴

署立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鈞鼎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通常有貓熊眼+麋鹿鼻+金魚嘴等症狀,若不就醫治療,症狀會愈來愈嚴重,也影響外觀。(記者張祐齊/攝影)
署立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鈞鼎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通常有貓熊眼+麋鹿鼻+金魚嘴等症狀,若不就醫治療,症狀會愈來愈嚴重,也影響外觀。(記者張祐齊/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台北縣報導】

署立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鈞鼎昨天說,日前北部地區因大陸沙塵暴來襲,加上入春以後天氣不穩定,因過敏性鼻炎而就診的患者較平日增加1成,其中有患者因延誤就醫,臉部還出現過敏性鼻炎特徵,包括「貓熊眼+麋鹿鼻+金魚嘴」。

黃鈞鼎昨天指出,國內罹患過敏性鼻炎患者者眾,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流鼻涕、鼻塞。只要病患長期鼻塞,就會累積出深深的黑眼圈,就像貓熊一樣;如果因為鼻癢、流鼻水而不斷揉鼻子,鼻頭愈來愈圓厚,就像麋鹿鼻。

甚至有過敏性鼻炎病患發作時,鼻腔黏膜因充血腫大,病患鼻塞無法呼吸,只能讓嘴巴微張來呼吸,長期下來導致上唇略翹,且習慣性的將嘴巴鬆開,就像金魚嘴。

黃鈞鼎表示,日前大陸沙塵暴來襲,許多過敏性鼻炎民眾就診時都表示,晨起會出現打噴嚏、鼻子癢、眼睛癢、鼻塞、流鼻水等症狀;這類病患容易精神不佳,如果延誤就診,病患還會因為鼻黏膜持續腫大,導致副鼻竇開口阻塞,較易引發急性、慢性副鼻竇炎,連帶出現黃鼻涕、頭痛、鼻音重等現象。

黃鈞鼎指出,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竇炎的方法,可採取長效型抗組織胺、鼻內噴劑、抗白三烯素等藥物治療;若鼻塞太嚴重,可施行黏膜下鼻甲切除術或二氧化碳雷射燒灼術,將肥厚的鼻甲黏膜燒除、氣化,把過敏的部位破壞,可改善鼻塞和過敏現象。

黃鈞鼎建議患者,春季時分大陸沙塵暴會有幾波來襲,建議患者出門應帶口罩,在家中也應遠離過敏原,居家少用毛毯、布製窗簾,並遠離寵物、毛髮等,家中不妨使用防蟎寢具,以降低過敏性鼻炎發生。

【2010/03/31 聯合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