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常流鼻血 不排除罹腫瘤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嘉祥/南縣報導】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門診顯示,近來因為天氣寒冷造成鼻部出血的民眾有顯著增加,病患中包也含著特殊病例,柳奇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楊尚融籲請民眾不要輕忽鼻部出血,尤其是單側反覆性的鼻部出血更要謹慎。

鼻部出血可能原因包含外傷、慢性發炎、鼻腔異物,或全身性的血管或凝血問題所造成,少部分是因為鼻腔、鼻竇及鼻咽腔的惡性腫瘤或黴菌性鼻竇炎所導致,因此如有反覆性鼻部出血情況,尤其是單側鼻出血,應該詳細就醫檢查治療。

楊尚融說,早年遇到鼻部出血時,學校老師都會採取額頭向上,以衛生紙塞住當事人鼻孔的作法是錯誤的,正確的作法是,保持坐姿以及頭部向前彎曲,同時用手指緊壓兩側鼻翼10分鐘,以及經由嘴巴張口呼吸,避免鼻腔填塞衛生紙,也不應該躺下或頭部向後仰,如此血液才不會進入呼吸道,否則血流進入氣管可能引發呼吸道阻塞而危及生命,如經上述步驟處理,仍無法止血,則應緊急送醫院。

對於單純的鼻腔黏膜因外傷或發炎造成的鼻出血,醫師通常會使用藥物、鼻填塞、雷射手術等來治療;然而對於鼻腔腫瘤或黴菌性鼻竇炎病患,則需要藉由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將病灶根除。

楊尚融強調,鼻部出血可能隱藏著潛在的疾病,需要由專業醫療人員鑑別診斷,尤其對於單側反覆性的鼻部出血應更加謹慎,才能達到早期的診斷獲得最佳的治療成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腫瘤 呼吸道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