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舌麻 可到神經內科求診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署立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聰明】

問:我有舌麻問題。大約一年前,突然腸胃不適同時伴著舌麻,後來檢查是胃食道逆流,目前正在吃藥中,但吃了一年,一直都無改善,看了家醫科、耳鼻喉科,都說正常。但舌麻的狀況時有時無,我也試著看中醫,都未能完全改善。麻煩您解答。

答:患者因為腸胃不適,檢查後發現是胃食道逆流,後來合併舌麻。事實上胃食道逆流不會影響到舌頭,頂多在咽喉感覺有異物感、哽咽感,因此患者舌麻應仍有其他因素存在。

根據耳鼻喉科臨床經驗,舌麻可能是神經傳導問題,腦部三叉神經影響著舌頭感覺,若神經傳導異常就會導致舌頭有麻感。同時,舌麻也不能排除與腦中風有關,患者應盡速找出問題謹慎面對。

部分患者罹患惡性貧血,長期血液循環不良,影響舌頭味蕾萎縮,形成舌頭表面光滑,臨床上稱之為「牛肉舌」,也會造成患者舌麻。

舌頭上佈滿著血管、神經與味蕾,有些患者覺得酸甜苦辣的滋味遲鈍且舌麻,這時,耳鼻喉科醫師會檢查患者耳朵中耳腔,因為人體有一條味覺神經通過耳朵,若患者過去曾經罹患中耳炎未治療完全,或者耳朵曾經開刀,不慎傷到這條神經,也會造成患者舌麻問題。

舌頭感覺麻沒有特效藥,也沒有一定的治療方法,由於檢測不易,若沒把問題找出來,臨床上治療就會「亂槍打鳥」,因此也就不知道需要使用哪種藥物輔助,減輕患者症狀。

所以建議患者,先找耳鼻喉科專科醫師檢查,察看是否為器官構造問題,若排除構造問題,可到神經內科求診,由神經內科醫師判斷是否為腦部異常、神經傳導造成舌麻。找出問題,才能對症下藥。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3/09 聯合晚報】

耳鼻喉科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