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天啊!我在KTV失聲了

嘶吼過度所產生的聲帶出血及息肉。(圖/方瑞仁醫師提供)
嘶吼過度所產生的聲帶出血及息肉。(圖/方瑞仁醫師提供)

【聯合報/方端仁/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喉科主任】

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對學生來說,寒假假期更是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不少年輕人都會利用放假期間輕鬆一下,到KTV去K歌更是最普遍的娛樂。

以往假期過後,喉嗓音門診便會出現假日後沙啞症後群,要避免趕這個流行,便要學著了解自己的聲音,進而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的聲音。

人類是動物界唯一懂得利用聲音語言來表達情感的,因此發出聲音的機轉也是最獨特的,但也就因為太過依賴聲音的表達,所以會衍生出違反自然的發聲方式,而造成各種嗓音的疾病。

常有人以為發聲就是聲帶作用而已,其實人類發聲的過程是由多個器官聯合作用而成。啟動發聲的動作是由肺部開始的,當我們呼氣時,肺把空氣壓縮到上氣道,在這同時,聲門肌肉群開始動作,使聲帶向內靠近留下一個細縫,從肺壓縮來的空氣快速通過這個細縫,產生一股吸力,把兩側聲帶表面的黏膜吸在一起,使黏膜波動產生基礎規律的聲音。接著這個微小的基音經過咽喉鼻竇等空腔,原來單純的聲波經重重反射,被放大且特異化,也就產生了我們所熟知的人聲。

人聲的範圍可從80Hz到1100Hz,女高音的音域約由琴鍵的中央C往上兩個八度,而男高音則比女高音低一個八度。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音域範圍,雖然專業的音樂訓練可以教人把嗓音更完美的發揮,仍無法違反生理的局限,長期勉強的使用只會導致歌唱壽命的減短而已。

符合生理的發聲應該只有少數喉部肌肉收縮,因此聲帶不易疲勞或病變。但我們常看到有人唱歌或講話時,脖子上青筋暴露,面紅耳赤,這是顯示呼吸氣流與舌頭咽喉肌肉不正常使用,因此很容易聲嘶力竭,也會造成聲帶的創傷。

那應該要怎樣訓練自己能正確符合生理的發聲呢?首先當然要先了解自己的發聲問題,這也是我們常說的嗓音衛生。嗓音衛生訓練至少包涵兩種意義:被動的調整發聲環境與主動的改變發聲習慣。

被動的嗓音衛生較為人所熟知,包括適度的水分補充、禁聲、不在嘈雜的地方講話及適當使用擴音設備等等。主動的訓練則包括呼吸訓練、舌頸肌肉訓練、氣流訓練、共鳴訓練等等,目的都在使發聲動作回復到最符合自然生理的狀態,使嗓音能持久使用且不易產生疲勞病變。

了解自己最舒服的音域,不連續過度唱歌,充分補充無糖無刺激性飲料,才能確保唱得開心,唱得盡興,也唱得健康。

【2010/02/16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