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聽不清楚又暈眩 28歲女感冒後中耳發炎穿孔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遜模表示,慢性中耳炎可能導致耳膜破損穿孔、聽力受損,但有人怕開刀,一拖就是10幾年。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遜模表示,慢性中耳炎可能導致耳膜破損穿孔、聽力受損,但有人怕開刀,一拖就是10幾年。記者蔡容喬/攝影

28歲黃小姐重感冒好了後耳朵持續悶痛,僅到診所拿消炎藥服用,最近洗澡時開始覺得耳鳴、耳悶,跟朋友聊天也聽不清楚、甚至有暈眩感,總是頭歪一邊與人交談,就醫才發現左耳膜已有30%破損,不僅聽力障礙,前庭平衡功能也受影響。

收治病患的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遜模表示,黃小姐原以為中耳發炎吃消炎藥就好,最近跟人交談時卻被告知講話聲音變大、也常聽不清楚別人講話,再次就醫檢查,才確認耳膜已有破洞,聽不見45分貝(約為兩人交談的音量)以下的聲音。

王遜模說,傳統修補耳膜手術須從耳前或耳後切開,且疤痕長達3、4公分,他建議黃小姐接受內視鏡微創手術,傷口僅0.5到1公分,恢復時間短;黃小姐術後聽力恢復,眩暈明顯改善,順利回到以往的社交生活。

王遜模表示,門診常遇到病患因感冒、鼻竇炎或不當外力,造成中耳發炎、耳膜穿孔,甚至流出膿液,但因沒有明顯耳痛或發燒、不危及生命,多不願積極治療,有人拖10幾年才肯動手術,因聽力嚴重退化、內耳前庭功能病變出現暈眩症狀,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

王遜模說,內視鏡修復耳膜手術近3、4年來逐漸普及,屬健保給付範圍,更是讓慢性中耳炎一勞永逸的治療方式,建議不敢開刀的中耳炎患者及早治療,改善生活品質。

中耳炎 鼻竇炎 聽力障礙 暈眩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