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擤鼻涕天旋地轉 我耳咽管阻塞?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李達人】

問:請教錢大夫,我經常小感冒,但每次小感冒後就會有鼻水或痰阻塞耳咽管,聽聲音都悶悶的,不像沒感冒時那麼清楚。近來更嚴重,每當較用力擤鼻涕時,就好像耳膜倒塞,整個人天旋地轉,站都站不穩,而且想吐。請教,這是不是先天耳咽管太細引起的阻塞?做手術擴大能改善嗎?(趙萬城,40歲,游泳教練)

答:趙先生的症狀像是鼻竇炎症狀,也有點類似鼻竇炎造成鼻涕倒流,導致耳咽管開口阻塞,中耳形成負壓,最後再引起類似梅尼爾氏症的症狀,這也是發病後整天覺得天旋地轉又想吐的原因。

整體來說,患者的根本問題出在鼻子。深究原因不出鼻竇炎、過敏性鼻炎兩大病因,但也不排除鼻中隔彎曲合併慢性鼻炎的可能性。不過,即使有鼻中膈彎曲的毛病,絕大多數病患自己都不知道,一定要經過耳鼻喉科專科醫師的檢查才能確診。

由於患者是游泳教練,而且已經40歲了,不管在游泳池教學,或是在海水浴場帶學生上課,都有可能長期接觸氯水或鹽水等對鼻黏膜健康不好的物質,造成鼻黏膜傷害。

不管情況為何,根本解決之道就是找個耳鼻喉科專科醫師,透過儀器到鼻腔內部徹底檢查一遍,再配合過敏史及職業史的問診來確定診斷。

一旦確定是鼻子出問題,藥物治療是第一選擇,若藥物治療無效,再考慮開刀治療。藥物治療可選擇抗生素、抗組織胺、鼻黏膜收縮劑、黏膜軟化劑等藥物,或在合理範圍內另加類固醇消炎藥物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09/12/29 聯合晚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